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祁东县|法律顾问介入民生决策
2018-01-22 09:0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祁东县

法律顾问介入民生决策

审查涉及重大民生的规范性文件37件

湖南日报1月21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雷旭平) “这里健身设施齐全,步道平整干净,每天早晨我和老伴都会来散步。”1月19日7时30分,在祁东县体育文化公园散步的洪桥街道达孝社区居民老周说。据了解,建成这个公园,得益于县政府决策时尊重民意,并听取了法律顾问团的意见。

祁东县体育文化公园原是县体育广场,常年租赁给商户进行商业营运,群众意见很大。2015年,县里一个部门初定由长沙一家公司对体育广场进行商业开发。2016年,县政府经过调查,并听取法律顾问团的意见,决定依法终止原招商方案,把体育广场建成体育文化公园。

祁东县法制办负责人介绍,过去县里未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一些涉及民生的决策存在法律风险,也损害了群众利益。2015年11月,县政府出台“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明确由法律顾问参与县政府重大民生决策,主要对政府决策进行法律论证与合法性审查,对重要经济项目、资产处置及涉及社会稳定的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提供法律服务,保障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去年10月,县委、县政府又决定在全县党政机关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县委、县政府外聘法律顾问不少于3名,县直党政机关、乡镇(街道)不少于1名。2016年4月,该县聘请湖南师大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等5名专家、律师为县政府法律顾问。一年多来,法律顾问们共审查涉及重大民生的规范性文件37件,出具政府合同审查法律意见书90余件、重大工程招标文件20余件,均未出现因合法性审查不严而造成国家及公民合法利益受损。同时,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对50多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及合法性审查,为维护国家及群众合法权益增设了一道安全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