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 | 贪念一生,祸将不远
2018-01-22 07:44: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邓强

近日,笔者偶然看到旧时国文教科书的一篇课文,全文仅34个字:瓶中有果。儿伸手入瓶,取之满握。拳不能出,手痛心急,大哭。母曰:“汝勿贪多,则拳可出矣”。意思是,瓶子里装有糖果,儿子把手伸进瓶子里,抓了一大把,瓶口太小,握拳的手被卡着出不来,心里急,痛得大哭。母亲说:“你不要贪多,少拿几个手就可以出来了。”课文文字不多,但内涵丰富。

联想到日前,湖南省纪委发布通报,湖南高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明等6名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黄明等人受党教育培养走上领导岗位,却因为贪欲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还将面临法律的严惩,如此结局令人警醒。

获取外界资源满足自身需要是人的天性。然而,万事有度。如果人的欲求超过必要的限度和应有的界限,过度索取就是贪婪。须知满足给人带来幸福感,而贪婪只会给人带来苦恼和焦虑,是痛苦的源头和催化剂。

贪念是腐蚀剂。《菜根谭》有云:“进德修道,要个木石的念头,若一有欣羡便趋欲境;济世经邦,要段云水的趣味,若一有贪着便堕危机。”贪念腐蚀人性,贪念一生,欲望就会膨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会随之而生。而人的欲望如果不加以节制,只会越来越失去约束,越来越脱离现实,最终会被贪欲的海洋所吞食、淹没。贪念腐蚀权力。权力是领导干部品格的试金石,掌握权力的人如果无法控制自己利用权力满足个人私欲的冲动,就必将被权力所反噬。

小孩子需要放弃贪多的想法,才能挣脱瓶口的束缚,从瓶中收回手。而那些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更须克制自身的贪欲,不碰纪律的红线、不踩法律的底线,及时收敛、收手,才是远祸保身的明智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展望今年反腐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全体党员干部只有严格遵循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五个“过硬”,才能锤炼出自己的“金刚不坏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