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同心安居 梦今圆
2018-01-20 07:22: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1月19日中午,喜迁新居的汤剑波(右三)和亲人一起共同举杯庆贺,这是他们在新居吃的第一顿饭。“发生山体滑坡那天,幸好自己和家人都没有在家。虽然之前的房子没有了,但现在的新居比以前的土砖房高档明亮多了。”汤剑波笑着跟记者说。

1月18日晚,文海洪在自己的新居安装灯具。

崭新的新村集居点绿化带树上挂满了小红灯笼,处处弥漫着年味。

1月19日,77岁的刘光普展示刚领的新居钥匙。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关心。

1月19日,宁乡市流沙河镇同心村庄集居点,一排排新居整齐、漂亮,新建的柏油马路整洁、平坦。

1月19日,村民打起快板,欢庆同心村庄集居点竣工落成、受灾的村民搬入新家。

搬进新家的喻湘华正忙着打扫新房的卫生。去年,他老家面积110多平方米的土砖房被洪水冲垮,如今分到面积180平方米的上下两层新房。“要尽快打扫干净,希望和老婆、女儿在这里过新年。”

廖建元、王霞辉夫妻站在他们的新居前。“如果以前那个房子也是这种砖混结构的房子,就不会被冲垮了,不过现在好了,新房子很牢固。”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邓利良

1月19日上午,宁乡市流沙河镇同心村庄集居点热闹非凡,首批13户重建户接过新居钥匙,满怀喜悦地欢庆乔迁。

去年夏天,宁乡市发生罕见特大洪灾,全市毁损房屋4280户,其中全倒户204户,倒房需重建户1579户。

灾后,宁乡市迅速确立“奋战一百五十天,住进幸福新家园”的建设目标。流沙河镇在距镇政府500米的交通要道旁,展开同心村庄集居点项目建设,搭建12栋居民楼,用于安置60户意愿入住的受灾群众。

现在,村民廖建元、王霞辉夫妻安心了,原来居住的地方交通不便,被洪水冲毁的土房子破旧。现在搬进了同心村庄集居点宽敞明亮的瓦房,还分了0.2亩地,在自家门口就能种些小菜,非常方便。

村民文海洪笑了,以前的老房子在滑坡点上,一下雨夜里都不敢睡觉。现在搬进了同心村庄的新家,计划着在新房里欢欢喜喜过大年。

村民喻湘华忙了,原来面积110多平方米的土砖房被洪水冲垮,如今分到面积180平方米、上下两层砖混结构房,刚刚搬进新家的他,天天忙着打扫卫生。

居有其屋,住有所安。首批迎来乔迁之喜的村民,有的扭起了秧歌,有的端起了酒杯……他们告诉记者,同心村庄不仅圆了他们的安居梦,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党就是他们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