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担当者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
2018-01-19 07:27: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罗建华 毛建国

“自己一向按规矩做事,突然听到被举报了,心里觉得十分委屈。”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国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倒苦水。原来,几个月前,有人向望城区纪委举报,称时任新康乡乡长的龚国华虚报廉租房建设资金,还违规贱卖了该乡一家衣架厂。收到举报后,区纪委就反映的问题对龚国华进行函询。后经多方查证,均未发现其违法违规问题。此后,该区纪委工作人员带着相关资料赶赴新康乡,在乡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上通报澄清了相关调查情况。

上述事例是日前长沙市纪委通报的16起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典型案例中的一个。2017年,全市共为199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不实信访举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这样的政治生态,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党员干部中出现了“一正一反”两种干事创业的工作取向。一些勇于担当、敢作敢为者走他人没走过的路,做他人没做过的事,因此得罪了一些人,引来非议、丢掉选票甚至遭到诬告陷害;也有一些干部因此担心干事就会“出事”,工作中出现了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等消极表现。

回顾过往,有“斗胆直陈”、胸怀韬略的粟裕,有从善如流、知人善任的毛泽东,才有淮海战役的巨大胜利;有敢试敢闯、“向前走,莫回头”的袁庚,有勇当改革者“保护伞”、切掉胆囊“浑身是胆”的任仲夷,才有蛇口工业区的改革奇迹。当前的改革发展中,如果没有敢闯敢试的精神,没有容忍挫折与失误的环境,就难以趟出新路子、干出新事业。我们一方面既要鞭挞为官不为者,让那些不作为的干部没有市场;另一方面,更需要对敢于担当者宽容和爱护。

长沙澄清的不实举报中,有的干部不徇私情,有的干部较真碰硬,有的干部创新考核方式狠刹“庸懒散”陋习,有的干部坚持公开公正、创新方式选用优秀人才……试想,如果这些冲锋陷阵的闯将,只是孤军奋战,得不到支持、理解和呵护,就算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根钉?为担当者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如春草勃生;为负责者负责,敢于负责的干部才能如洪波涌起。当干部不再为担当担心、为正气受气,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自会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和时代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