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钟杏月:撑开爱的大伞
2018-01-19 07:27: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钟杏月在家中为丈夫进行腿部康复按摩。(资料图片)向云峰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向云峰

1月11日,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迎春来到绥宁县,看望慰问中国农业银行绥宁县支行职工钟杏月,感谢她为社会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丈夫瘫痪5年多,钟杏月不离不弃,用爱撑起风雨飘摇的家。2017年,钟杏月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钟杏月的丈夫陶通平是绥宁一中教师。结婚20余年来,夫妻俩相濡以沫。儿子陶锐自小聪明可爱,学习成绩优异。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很和美。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3月,陶通平突发脑溢血,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他还是变成了一个昏睡的“植物人”,口不能言、手不能动、脚不能站。原本平静的小家庭,顿时变得风雨飘摇。

当时,面对重病的丈夫,钟杏月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但她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静下心来,全力照顾丈夫。她陪护在丈夫身旁,一边呼唤着丈夫的名字,一边不厌其烦地为他喂饭喂药、端屎倒尿、热敷按摩。尽管丈夫没有一句应答,但她从没有停止过柔肠百转的呼唤,坚信自己一定能把丈夫唤醒。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钟杏月3个多月精心护理下,陶通平终于醒了。经过进一步治疗,能勉强下床走路,也能配合吃饭了。

出院后在家静养的日子里,由于病痛折磨、语言沟通出现障碍,陶通平变得有些脾气暴躁,有时为一件小事就闹情绪。钟杏月没有一句怨言,总是和颜悦色地面对丈夫,每天为他按摩腿部,促进血液循环。

“是我妻子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当能说一些简单的话语时,陶通平感慨地说。

“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说起母亲,钟杏月、陶通平的儿子陶锐十分自豪。陶锐上高中时,正好陶通平瘫痪在床,儿子的家庭教育全部落在了钟杏月一个人肩上。为了让陶锐读好书,钟杏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安心学习,你爸的病有我在,没事的!”

母亲言传身教,陶锐发愤学习。2014年,陶锐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钟杏月笑了,陶通平也心情大好,病情好转了不少。

儿子在北京就读的这几年,钟杏月总不忘叮嘱他:“不要担心,爸爸有我照顾呢,你在学校安心学习。”

中国农业银行绥宁县支行营业部副主任宋泽雄对钟杏月十分敬佩。他说,钟杏月在一线工作了20多年,是全行柜台工作标兵。在丈夫患病这几年,她没有因繁重的家事而影响工作。无论生活压力多大,她工作时总是保持着热情和耐心。“到钟杏月的柜台办业务,就好比到姐妹家串门一样轻松。”客户张女士感叹。

生活并没有停止对钟杏月的考验。2016年8月,陶通平不小心又摔断了右腿,2017年5月再次摔倒导致腰椎间盘受伤。钟杏月总是坦然面对,一直精心照顾丈夫。她已习惯在风雨中,为家人撑起爱的大伞。

点评

丈夫患病瘫痪,妻子不离不弃,钟杏月用爱唤醒了“植物人”丈夫;用爱教育出一个好儿子,也用爱感染着身边的人,为社会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爱一个人不难,难的是在风雨袭来身陷困境时,仍无怨无悔为爱人遮风挡雨,撑开爱的大伞,相濡以沫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