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APP“撒币吸粉”绝非长久之计
2018-01-17 07:13: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黄婷婷

晚上8点一到,某直播平台涌进数以万计的用户,大家拉上亲朋好友,在线听从主持人指示,摩拳擦掌期待顺利答对12道题,在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奖金池中小赚一笔。

直播答题领域成为了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王思聪“撒币”10万元的“冲顶大会”最先引爆市场,“芝士超人”“百万作战”等同类产品紧紧跟上。

有人说,这是一场知识“买卖”的狂欢。低门槛知识变现的模式满足用户成就感的同时,也让用户看到了“一夜暴富”的希望。大家似乎从未如此渴望知识,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渴望复活卡。复活卡可让用户在答错题时避免出局,因此,复活卡不仅刷爆朋友圈,还成为了淘宝店家明码标价售卖的商品。

然而笔者尝试后发现,这种直播答题游戏本质上仍是一种买卖。它通过娱乐的方式,打着商业的算盘,玩着资本的游戏,收割着用户的注意力。这种直播答题游戏说白了就是拉新用户。比如,某平台甚至不惜采取类似传销分红的激励措施。用户邀请亲友注册后,被邀请人答题赢得奖金,邀请人可得10%的奖金分红;被邀请者再邀请好友答题得奖金后,原邀请人还可得到3%的分红。

这场只要有商业大佬砸钱便可简单复制的直播答题比拼俨然已进入白热化,这让许多本该在内容、流程等方面下大力气抓住用户的其他互联网产品,也纷纷加入进来“撒币吸粉”。烧钱时,一窝蜂进入;没钱了,一窝蜂散去。最后,气短力竭的玩家黯然退场,活下来的选手再瓜分地盘。这样的竞争虽然很“市场”,但就是这样的“一窝蜂”更容易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社会治理成本的激增。

“风口”,可以是展翅飞翔的平台,也可能是坠落的悬崖。可以预料,光靠“撒币”吸引用户绝非长久之计。在这样一个注意力经济时代,运营APP如果不找准产品的核心价值,挖掘出自身的独特性,恐怕置身风口,反倒跌得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