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越到年底,越要绷紧作风之弦
2018-01-17 07:13: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高国春

“急什么,这事等过完年再干!”“快过年了,这事等等再说。”离春节不到一个月了,一些单位的工作面临短暂“收官”,在一些工作人员的口中这些话不觉多了起来。

应当说,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适当花点时间做些准备,在情理之中。一到年底,年终奖、年假、年会、春节等各种令人心思活跃的内容也接连上马,在单位,大家喜欢谈一些这样的话题,也可以理解。但关键是不能影响正常工作。

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年底,其实越需要坚守工作岗位,绷紧作风之“弦”。譬如岁末年初,我省两会马上就要召开,承前启后的各项工作即将部署。既要收好官,又要开好局,各方面工作头绪也会比平常更多、任务比平常更重。对于有的部门来说,往往越是春节,越是繁忙之时。如春节老百姓最需要平安的生活环境,而公安机关正担此重任;春运是人们出行的最高峰,汽车、飞机、火车、动车等交通运输承担部门应接不暇;快过春节了,有些贫困群众的车票、年货却没着落,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如果“等过完年再说”,岂不会乱了套?

稍稍留意会发现,在春节过后发誓立志、精心规划、精神抖擞地工作生活,很多人都能做到。在年底时也能坚持如此的人,是不是更值得赞赏呢?我们常常对“最初的几分钟”情有独钟,而对“最后的几分钟”却习惯性漠视。

年终岁尾,恰是考验机关干部的重要节点。如果上班时间大家都溜个号干点私活,或降低工作标准、马虎了事,就会导致本单位处于松散状态,冷不丁出个事来,恐怕连年都过不好。只有绷紧作风之弦,牢记原则和使命,严守机关纪律,统筹安排落实好各项任务,才能真正为一年来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