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村干部用权不再任性
2018-01-16 11:49:21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娄底探索构建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的发生,成功入选2017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村干部用权不再任性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通讯员 毛德

【百姓点题】

黄加良:涟源市白马镇孙家桥村村民

真没想到,没找任何关系,我就在村里包到了工程。村级工程公开决策、公开招标、公开监督,只要够资格、有本事,个个都有机会。村里的钱怎么花的、花到哪里去了,都在村里、网上公布。这样的“微权力”改革,改得好!

【改革攻坚】

1月13日,2017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在北京揭晓,娄底市探索构建的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风险防控体系成功上榜,成为湖南唯一入选的年度改革案例。

把“微权力”装进制度笼子

涉纪信访案件7成来自村(居)一级;一次村级财务大清理,前后立案处分村干部近800人。2017年初,娄底市在涟源启动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体系试点时,发现面临的问题是沉重而棘手的。

“确实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娄底市纪委副书记李建设坦言:村级“微权力”腐败问题已成为群众关注的聚焦点、影响基层稳定的“大祸害”。

改革的第一步,是厘清村干部的权力边界,“能干什么、要干什么”。通过全面梳理,涟源市列出与村民息息相关的27项村级“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涉及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三大类,全部权力入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全部上网,同时编成小册子,发放到每一户农家。“线上线下”全公开,村干部有哪些权力、没有哪些权力,群众办事找谁办、怎么办,一清二楚、明明白白。

当“微权力”遇见阳光,权力就在老百姓眼皮底下运行,监督无处不在,村干部用权再也不敢任性。

涟源市白马镇广源村办事大厅里,一台“微权力”监督平台显示屏摆在最显眼处。涟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纬辉介绍,全市500多个村,村村配备这样一台终端显示器。村级财务与村级项目建设实施情况逐项逐笔公开,每一笔收支、每一张票据全部上网,群众通过鼠标或手机轻轻一点,就能知道村里的钱从哪来的、花哪去了。

出台村干部行为规范,制定村务公开制度、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涟源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分类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严格控权,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完整的“微权力+互联网+监督”风险防控体系。

给群众以明白,给干部以清白

改革之初,不少人存有疑虑。“微权力”清单是“纸老虎”还是“铁榔头”?能不能达到群众的预期?村干部权力受限没干劲怎么办?

涟源在实践中摸索答案。

“实践证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孙纬辉说,改革改出了三大变化:村干部用权规范了、村务管理民主了、群众办事方便了。全市信访量同比下降近6成,不少村实现“零上访”,从源头上遏制了“微腐败”的发生。

作为广源村第一支书,戴军去年从市直单位下到村里。“微权力”改革后,他的最大感受是“可不敢随便花钱了。”

去年,广源村组织实施一个溢洪道工程,总投资160万元,先后召开了党支部会议、村支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定项目公开招标。在群众直接监督下,最终确定承包人。而在过去,这样的项目随意性较大,有时决策也不透明。记者通过手机登录涟源“微权力”监督平台,很快查到这个工程决策、实施的全过程。

大项目有章程,小开支也有规范。戴军说,去年村里添置了一台柜式空调,6080元,事先报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批同意才去买。

“说实话,以前村里公开不够,老百姓在背后指指点点,我们心里也不是滋味。”娄底高新区人和新村党支部书记殷曙光和广源村党支部书记王中抄都是10多年的老支书,有着同样的感受:改革后,公开透明是常态,群众服气,自己底气足了、腰杆直了、心里也踏实了。

给群众以明白,给干部以清白。在近年来农村基层腐败多发的态势下,严格控权,实际上保护了村干部。孙纬辉说,想通了这一点,改革的最大阻力就迎刃而解了。

【改革心声】

娄底市纪委副书记李建设:村级“微权力”虽小,但直面群众、关系民生,群众最关切、感受也最深切。规范“微权力”运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措施,也是打开长期以来“微腐败”这把难解之锁的“金钥匙”。目前,这项改革已在娄底全市铺开。我们将继续探索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打通反腐倡廉建设“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