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心底无私天地宽 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10周年
2018-01-16 11:35:13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心底无私天地宽

——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10周年

中共永州市委 永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6日)

2018年1月16日是陶铸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陶铸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革命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陶铸同志一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激励着一代代家乡儿女顽强拼搏、开拓奋进。

陶铸同志1908年1月16日出生于永州市祁阳县石洞源乡下院子村(现潘市镇陶家湾村)的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1926年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陶铸同志转战南北,功勋卓著。先后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成功领导和组织了震惊全国的厦门劫狱斗争,组建了闽南工农红军游击总队和闽东游击队;陶铸同志一度因叛徒出卖,身陷囹圄,在监狱中坚贞不屈,秘密组建狱中党支部,同敌人进行斗争。

解放战争时期,陶铸同志为和平解放北平、解放湖南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改编起义部队、组织南下工作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陶铸同志曾先后担任广东省和中南局主要领导、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在广东和中南局工作期间,陶铸同志重视经济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经济发展战略,广东和中南各省的经济建设在短期内得到迅速发展。1965年1月,在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陶铸同志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开始参加中央工作。他分管宣传和文教等方面事务,做了大量工作。1966年5月后,陶铸同志相继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并兼中央文化革命小组顾问等重要职务,协助周恩来同志处理党和国家日常工作。在“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全面动乱形势下,陶铸同志的工作异常艰难。但他坚持原则,刚直不阿,竭尽全力协助周恩来同志支撑大局,努力保护老干部、党外人士和受迫害群众,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勉力维持全国工农业生产的运转和交通运输的通畅,尽量减轻“文化大革命”对党和国家的冲击和影响。为此他遭到江青、康生等人的陷害和打击,于1969年11月30日,在合肥含冤病逝,成为“文化大革命”中的一大冤案。1978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为陶铸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陶铸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经49年了,但他那对党忠贞不渝、对人民炽热如火的情怀,披荆斩棘、鞠躬尽瘁的意志,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品格,至今深深铭记在人民心中。“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这既是陶铸同志宽广胸怀的表达,也是他无私灵魂的写照,人民将永远缅怀陶铸同志的丰功伟绩。

陶铸同志时时刻刻惦记着家乡和人民,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身为一名普通战士,还是作为一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他都始终心系家乡的发展和建设,心系永州人民的安危冷暖。“闻道浯溪水亦香”,这饱含激情的诗句,深深地流露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故土的魂牵梦萦,对父老乡亲的无限眷念。作为陶铸同志家乡的永州人民,我们对陶铸同志怀有特殊的感情。陶铸同志是永州的骄傲,他的英名和事业已经同永州2.24万平方公里的潇湘热土和645万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载入了永州光辉灿烂的史册。

百年沧桑,神州巨变;伟人虽逝,精神永存。在我们昂首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我们纪念陶铸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前进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永州篇章。

我们纪念陶铸同志,就要学习他绝对忠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陶铸同志一生忠于革命,忠于党的事业,历经磨难,百折不回。在大革命失败时,他坚信革命必将胜利,毅然投入到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在身陷囹圄时,他大义凛然,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他在《松树的风格》中写道:每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都应该像松树一样,不管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下,都能茁壮地生长,顽强地工作,永不被困难吓倒,永不屈服于恶劣环境。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理想的忠贞不渝,使陶铸同志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在精神上得“软骨病”。我们要像陶铸同志一样保持坚如磐石、永不动摇的理想信念,不论时代和条件如何变化,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我们纪念陶铸同志,就要学习他坚持真理、敢于担当的宝贵品质。陶铸同志襟怀坦荡,肝胆照人,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善于深刻反思,敢于修正错误、追求真理,并对在工作中出现的偏差,主动开展自我批评。他曾痛切地指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造成国民经济三年严重困难的根本原因,要严肃认真地从领导工作的缺点中去查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宝贵品质。我们要发扬陶铸同志敢于坚持真理、勇于抵制错误的崇高精神,善于聆听时代声音,诚恳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勇立时代潮头、担当历史重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我们纪念陶铸同志,就要学习他深入实际、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陶铸在广东省和中南局工作期间,每年都要抽出四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工厂、农村、学校,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解决问题。陶铸同志曾经说:“调查研究与一切经过试验是我们工作方法中的重要方法,对于唯物论者来说,这是工作中带根本性的方法。”这是他多年革命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我们要大力弘扬陶铸同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工作更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奋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我们纪念陶铸同志,就要学习他洁身修德、清廉自律的高尚情操。陶铸同志下乡蹲点、检查工作,总是轻装简行、融入群众,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坚决不搞特殊化。每次到各地调查、访问,总是事先约法三章:不准迎接、不准请客、不准送礼,并要身边工作人员督促检查。新中国成立后,陶铸同志曾先后3次回祁阳,没有吃当地政府一次招待餐。1951年10月,陶铸同志回祁阳看望母亲,家乡父老希望他能带一些青年出去“做官”。陶铸同志笑着说:“我是共产党员,不是旧社会的官老爷,不能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事情。”这充分体现了一位共产党人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高风亮节。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并号召全党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学习陶铸同志清廉自守的崇高风范,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在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10周年、深切缅怀陶铸同志历史功勋之际,家乡人民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永州和全国、全省一样,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呈现出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全市人民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永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把陶铸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陶铸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