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农民建房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攀比的
2018-01-14 10:04: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贺威

近些年在基层采访时看到,如今农村两三层以上的大房子已司空见惯,从这点看,如今的多数农民兄弟,确实是富起来了。但不少大房子的作用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要么只是逢年过节回来住上几天,要么是让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守着空落落的房子,既造成了土地等资源的浪费,也没有让挣来的辛苦钱发挥更大的作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对农村同样有启发意义,农村房子也需突出居住属性。相比城市投机炒房,农村就是攀比心态,看谁家房子砌得高大,“证明”房子的主人在外面赚了钱发了财。有的人把一辈子挣来的辛苦钱全用在了建房上,有的家庭房子建起来却无力装修,也无力再添置家电、家具,甚至连门窗都没有安装好,如同一个“半拉子”工程。

古人云,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房子的大小,华丽与否,与幸福指数并不一定成正比。房子虽然在某种意义上是财富的象征,但不是用来相互攀比的工具。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改善居住环境,要讲究量力而行,不能因为好面子,把所有财力都砸在房子上。用一栋大房子来证明自己在外面混得好,实在没有必要,也没有什么意义。因此,有必要在农村倡导节俭实用的建房理念,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创业和生产上来,用到孩子教育、发展家庭经济等有用的地方去。

当然,也要看到农村房子的经济属性,对于已经建成、使用率不高的大房子,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引进市场主体,通过乡村民宿市场盘活房产资源。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加之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让农村闲置的房产资源发挥效益已有了尝试。未来可以将农村有意愿进入民宿或生态疗养的住房集中登记,借助互联网旅游平台进行营销,让房子产生经济效益,减少资源浪费,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