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流氓+流量”不应成为娱乐圈爆款
2018-01-08 09:31: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流氓+流量”不应成为娱乐圈爆款

马进彪

近日,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在内的众多主流媒体集中发声,严肃批评嘻哈歌手PG One(王昊)的歌曲《圣诞夜》歌词极为低俗,不仅有暗示吸毒、滥情嫌疑,而且用下流词语侮辱女性。目前,这一低俗不堪的作品已全部下架,PG One本人也被排除在长沙举行的相关演出之外。

2017年号称“中国嘻哈元年”,国内多档嘻哈类音乐选秀节目的热播把嘻哈这一亚文化领域的表演形式推到娱乐前台。作为《中国有嘻哈》2017年全国总决赛冠军的PG One也借此收获了大把粉丝。然而,拥有广泛受众群的歌手唱着怂恿青少年吸毒和侮辱女性的肮脏歌词,其影响极其恶劣。

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是嘻哈的主要拥趸。作为一个公众人物,PG One如此“三观”不正的行为,如同一颗定时炸弹,炸掉的正是青少年心目中公序良俗的底线。正因为如此,主流媒体的发声,立即得到了更多网民的支持。有网友留言:为何这种脏话连天、低俗至极的作品能进入市场?“流量”歌手难道就可以没有底线,为了娱乐大众随意“耍流氓”?

面对此事,公众除了对歌手本人的素质之低感到惊诧之外,还不应忽视了对幕后推手的反思。在这个“流量为王”的娱乐市场中,“自带流量”就是成本最低的运营方式。在利益的驱使下,不乏造星企业和音乐平台公司无视道德底线,任由《圣诞夜》这种露骨至极、“三观”不正的歌词流通音乐市场的现象,这是典型的流氓造星招法。

社会需要正能量的文化,需要基本的公序良俗,这是每一个社会成员文化自信的基石,也是社会必须要给予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土壤。而PG One肮脏的歌词,已经污染了社会文化的土壤,虽然粉丝们愿出钱买单,但“流氓+流量”不应成为娱乐圈爆款。从社会宏观意识和社会文化进步上说,歌手再有号召力,也没有权力让粉丝喝下精神毒药。如果歌手或所谓的包装平台失去了道德底线,那就应当受到严厉的责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