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证明“我是我”的烦心事少一点
2018-01-03 07:12: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彭艺

原本以为“我是我”的奇葩证明终究是小概率的事,然而,笔者一位朋友近日也遭遇到这样啼笑皆非的尴尬事:元旦前夕,作为刚入职的应届硕士研究生,朋友本以为可以按人才引进政策顺利落户就职的城市。然而,去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时,却因学历证明单中“学习形式”一栏无法核验出“全日制”三个字而遭拒绝。

朋友既无奈又着急,经多次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省教育厅和学校等相关方咨询后才得知:2016年新出台的研究生管理政策,对于研究生类别有了新的划分标准,因此,所有2016年12月1日以前入学的研究生的学习形式均显示为“*”,即情况不明之意;而在这时间之后入学的学生,均可显示为“普通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尽管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身份的材料一应俱全,却依然得不到派出所的认可。经过多方奔走后,朋友赶在了迁移证时间到期前用本科学历办理了落户。

一项政策的变更注定会有一段磨合期,然而这种变化若不能及时传达给下游部门,不能及时与相关其他部门对接沟通,极易出现梗阻。一旦形成政策的“孤岛”现象,就会让办事群众来回折腾。

从这件事本身来看,相关方严格按规矩办事并无过错,但为何这些都无过错的环节,组合成链条后却结成了折腾人的死结?

教育部门更新学生管理政策,其初衷肯定是想加强学籍管理,但新规出台后,却没有为数以万计学生设身处地想一想,及时将相关规定通报其链条的其他环节,尤其是这种变化已给全国学子的落户和就业造成困扰的情况下,相关部门更应主动寻求解决之道;基层派出所在无法验证毕业生身份的前提下,拒绝办理落户手续,从程序上而言这样的做法并没有错,但问题是在毕业生能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却缺乏主动作为,比如去个电话咨询一下教育部门并及时商议应急方案,便可以让问题迎刃而解。

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感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还不少。让办事群众证明“我是我”,也是烦心事一桩。但愿这样的烦心事能少一点、再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