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潇湘一年 锦绣如诗——二0一七湖南旅游年度大事件
2018-01-01 10:51: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崀山丹霞地貌风光。

凤凰县一座古桥下,儿童在河边玩耍。

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72岁的贫困户麻吉选正在百亩荷田中采摘莲蓬。

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区,不少游客乘坐缆车穿行在层林尽染的自然画卷里。

徜徉在绿海中的公路。

新化县油溪桥村的村民正在晒辣椒,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文/杨仕凡 谢镐平 图/唐俊

2017画上句点。

回首这一年,湖南旅游收获丰硕。

再次入选《孤独星球》,湖南山河之美不辜负每一个青睐之人。

荣获“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湖南旅游服务建设赢得国家旅游局点赞。

红色旅游人次破亿,湖南这片热土的底色和魅力圈粉无数。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在分析国庆旅游的文章中指出:“黄金周期间,到湖南长沙、韶山、张家界等地旅游的外省游客比例占六成以上,仅长沙南站为旅行社预订的高铁团队票就超过3万张。从黄金周团队游情况看,在湖南的旅行社接待广东、湖北、河南、河北、江苏等省来湘游客达10.66万人次,在湖南的旅行社接待入境旅游团队574 个,接待入境游客8349人次。这表明旅游业已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丰收离不开耕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五大基地抓手之一,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1至10月,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8个,总投资5430.91亿元。其中,重点跟踪推进的30个省级重点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2111亿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2018年的第一天,重温过去一年湖南旅游年度大事件,让我们清醒坚定、砥砺前行。

荣誉

1、入选《孤独星球》

数据:两度入榜

事件:2017年10月25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报道,湖南入选《孤独星球》2018年全球十大最物超所值旅行地。2014年,湖南也曾被《孤独星球》评为年度“十大最佳旅行地区”。

点评:《孤独星球》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自助旅行指南出版社,湖南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

2、荣获“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数据:截至2017年10月底,湖南已建成3169座旅游厕所,超额多建144座。

事件:2017年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得“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点评: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克隆“五星厕所”。

3、湖南省首届创新奖

数据:“31+100+525”模式(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100个重点旅游发展城市+525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事件:2017年5月18日,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召开。张家界旅游统计大数据合作平台荣获湖南首届创新奖之管理创新奖。该平台采用“31+100+525”模式整合旅游大数据和旅游城市基础数据资源,应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整理分析数据,服务于党政决策、企业经营、游客满意、居民参与、旅游研究、城市发展等需求。

点评:填补了中国《旅游业分类》《旅游经济核算》国家标准空白,破解了旅游统计的世界性难题,第一次用强大的模型、精准的数据全面厘清了旅游的地位、作用。

成果

1、《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实施一年

数据:在全国刷新了“五个第一”:第一个通过制定《办法》来贯彻落实《旅游法》的省,第一个为全域旅游提供地方性立法保障的省,第一个在地方性旅游法规中明确旅游用地政策的省,第一个将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写入地方性旅游法规的省,第一个以地方立法明确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的省。

事件: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指导,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法制办主办,湖南省各市州旅游局(委、办)承办的《办法》知识竞赛在全省展开,“湖南省首届‘旅游与法’主题有奖征文”活动、“趣学旅游法,天天抢红包”线上答题活动(大众组)、“旅游法规我最懂”——旅游法知识竞赛(专业组)等活动从2017年7月持续至9月,活动总奖金达6.9万元。

点评:发展全域旅游要求全域旅游涉及到的部门和产业领域都要实现旅游化。新常态新时期的旅游化大趋势,对全域旅游目的地从业人员的依法治旅能力是重大考验和挑战。

2、红色旅游再创新高

数据:经初步估算2017年全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0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

事件:2017年5月18日至24日,组织开展了2017年“中国旅游日”湖南省分会场暨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系列活动。3月10日至15日,组织长沙、湘潭、张家界等参加2017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推介湖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6月28日,在长沙橘子洲景区启动了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旅游自驾游精品线路。9月19日,结合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在浏阳市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已连续举办3年。2017年,全国红办与湖南省旅发委共同编制了《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标准,这是全国首个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标准。

点评: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化、标准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

3、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硕果累累

数据:55个“美丽战胜贫困”的典型案例

事件:十八洞村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总抓手,央视《新闻联播》连续5天系列报道《“十八洞村”扶贫故事》;江永县勾蓝瑶寨建立“党支部+旅游公司+互联网+农户”的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把村子做成企业、把村民变成股民;通道侗族自治县处于大湘西12条线路之一的“侗苗风情”上,提出打造“中国侗族文化体验第一城”;在张家界大峡谷,游客只需一台手机,就可登录官网进行实名制预约购票;在新宁崀山,游客可更加便捷地在网上接受订房、订餐及采购旅游纪念品等远程服务;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区和洪江区率先脱贫“摘帽”;新宁县2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脱贫;省旅发委旅游扶贫联系点老洞村已成功创建3A级景区,2017年将实现整村脱贫;全国首个乡村旅游研究院——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在张家界挂牌成立;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长沙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举行……

点评:始终把旅游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新经验新模式。

活动

1、2017中国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

数据:参展观众30万人,会上签约项目202.6亿元,现场交易金额突破2700万元。

事件:2017年9月19日-21日,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湖南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吉首市举行。本届旅博会以“锦绣潇湘 神秘湘西”为主题,活动为期三天,通过十大主题活动,从各县市旅游项目、旅游商品、旅游装备的集中展示,全面展现湖南全域旅游建设成就和精准扶贫成果,见证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深度感受旅游新业态,推动全域旅游和精准扶贫这两大国家战略在湘西的光彩。

点评:本届旅博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人气很旺。同时,既要面向业界开放,更要面向公众开放,还要注重与国际接轨,把湖南旅博会打造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旅游展会,使之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2017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

数据: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旅行商参加

事件:2017年9月25日,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岳阳市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在湘阴县开幕。除了开幕式,节会还举办了首届天下洞庭·滨水休闲旅游高峰论坛、“相约青山岛 洞庭生态游”、湖南精品旅游线路考察、洋沙湖国际摩托艇邀请赛、首届岳州窑文化复兴艺术节,以及环洋沙湖国际自行车、马拉松、徒步山地户外健身大赛等特色主题活动。

点评:借助本次活动,湖南将进一步密切与海内外各界朋友携手合作,让湖南走向世界,彰显锦绣潇湘的神韵和魅力;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走进湖南,以扩大湖南旅游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吸引力。

3、2017湖南乡村旅游节

数据:跨越春、夏、秋、冬四季

事件:2017年3月17日,2017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暨郴州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在安仁稻田公园开幕,主题为“稻田公园油菜花开了”。6月28日,2017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在湖南第一高峰——炎陵县酃峰脚下拉开序幕,以“养生祭祖·避暑炎陵”为主题。9月27日,2017年湖南秋季乡村旅游节在凤凰麻冲乡老洞村举行开幕式,此次秋季乡村旅游节共分两个主会场(麻冲乡老洞苗寨和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和两个分会场(山江镇老家寨和阿拉营镇天龙峡景区),以“飞歌凤凰·恋上苗乡”为主题。11月22日,2017年湖南省冬季乡村旅游节在永州市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开幕,主题为“相约永州·祈福九嶷”。

点评:从2016年开始,湖南乡村旅游节按“春、夏、秋、冬”四季,在旅游扶贫重点县举办。该节会不仅是我省展示和营销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实施旅游脱贫攻坚、解决“三农”问题助力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

4、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数据:连续举办14届

事件:2017年11月10日,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郴州汝城沙洲村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委党史研究室、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为主题,包括“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社会扶贫,推送温暖”启动仪式暨“千车万人红色汝城扶贫行”活动、“红色汝城,绿色骑行”旅游踩线活动及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大会暨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

点评:红色旅游既是一项政治工程,也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一项富民工程。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连续14年举办,该节会已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旅游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