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益阳,项目建设马蹄疾
2017-12-29 08:00: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12月25日,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前右二)在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莫雨凡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通讯员 颜咏涛 易政研 苏霓

12月25日上午,益阳市举行“项目建设年”冬季项目建设大会战暨量子动力新能源科技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以过硬的举措和抓手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力争在2018年全省开展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有更大作为。

益阳市委、市政府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富民强市的第一抓手,今年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益阳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劲头更足。1至11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8%、7.3%、11.0%,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12月下旬,记者探访益阳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民生项目建设现场,听到了益阳一心一意强产业、大刀阔斧抓项目的铿锵足音。

“早起+勤耕”,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在项目建设中,益阳始终坚持“早起”与“勤耕”,2017“项目建设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2017年,益阳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86个,总投资567.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年增加72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82.4亿元,实际可完成投资200.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0%。

今年初,益阳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对重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联点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同时,出台了重点建设项目工作考核实施意见,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实行责任目标考核与奖惩,推动重大项目快落地、早见效,把项目建设成果体现到财政增收、富民惠民上来。全年向各区(县、市)、市直单位下达建设环境、征地拆迁等重大问题清单30个,目前均解决到位。

从2月开始,益阳先后开展春季大开工、夏季大推进、秋季大攻坚、冬季大会战等4次全市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活动,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招商引资选项目,益阳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今年,该市举办的“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洽谈对接签约活动、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等重要节会,集中签约项目79个,合同引资1324.8亿元。到目前为止,79个项目中有6个已投产或已运营,25个已开工。

聚焦现代产业,加快转型发展

记者走进益阳高新区芙蓉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见9栋紫色建筑沿园区道路依次排开。这些建筑里,设置的是总容量达6000个高密度机柜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及云计算管理中心,采用国际上最先进、最高等级的T4级别标准建设。这还只是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芙蓉云”项目的第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后,总容量达2万个高密度机柜,有望在3至5年内聚集形成年产值200亿元以上的云计算产业集群,成为亚洲地区最大、最先进的数据中心。

在项目建设年中,益阳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打造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大数据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改造提升棉麻纺织业、有色金属业、建材业等传统产业,培育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全市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共186个,其中产业项目118个,预计可完成投资126.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1.3%。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

12月25日召开的益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重点扶持发展200亿级以上茶产业,200亿级以上虾稻产业、200亿级以上优质水产品产业、100亿级以上优质蔬菜产业,100亿级以上休闲食品产业等。同时,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六个10”工程,即通过2至3年努力,全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突破10家,并抓好10大重大产业项目、10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10大重大产业创新项目的实施,引进10个以上世界500强项目、10个以上科技创新人才有关项目;实施园区建设“四百工程”,即2018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0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100个、新投产项目100个以上。

“柔性引智”,注入创新活力

2018年1月3日,“院士专家益阳行”活动将举行。这一活动,旨在面向重点优势产业,推动益阳相关企事业单位与院士专家以及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在前期调查摸底中,58家企业有13家企业被纳入益阳市院士工作站筹建库,其中6家企业对接了院士,在这次活动中将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对其他45家企业,一对一、多对一提出了拟对接的院士专家。

近年来,益阳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原则,加大“柔性引智”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该市编制了“益阳籍在外名人录”,收录了包括12名院士、10名“长江学者”在内的近1000名益阳籍名人,并建立了联系机制。先后聘请12名院士担任市政府经济顾问,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服务团来益阳开展人才交流和服务,还争取上级部门以及高校、科研单位选派了23名专业人才,到益阳各区、县、市挂职。

“柔性引智”为益阳注入了强劲的创新动力。今年7月,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益阳茶厂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合作建设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有关院士支持下,益阳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将推动茶产业与科技创新型产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将研发智能电网装备等,加快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