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有紧迫感
2017-12-27 07:12: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阳星宇 罗岳平

近年来,身边的一些朋友渐渐表现出对城市大气污染熟视无睹的心态。究其原因,一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监测工作起步较晚,还不像水质监测等那样深入人心;二是城市环境空气污染具有暂时性和随机性等特点,容易被市民遗忘。

实际上,省内很多城市(镇)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全国338个设区市以上城市,已有超过25%的空气质量达标,但我省空气质量名列前茅的城市如郴州和怀化,也还分别存在PM2.5和PM10年均值不达标的情况。全省90个监测了空气质量的县级城镇,能达标的还不到三分之一,可见确保群众呼吸健康仍任重而道远。

北京等城市的大气环境,“两端分化”的情况较多,即优良和严重污染的天数所占比重较大,中间状态较少。长株潭等城市的空气质量则相反,非常好或非常差的天气不多,中间状态的比例相当大。这表明大气污染基数高,治理压力大。进一步分析季节性差别,则发现每年的四至九月份空气较好,其余月份容易出现雾霾,在该时间段的防治任务重。总而言之,在部分城市的特定时段要控制住大气污染是挑战较大的工作,对此要有紧迫感。

这几年,全国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都在改善,相比之下,我省的优势并不明显。以长沙为例,2015年到今年前11个月,PM2.5年均浓度由6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而武汉在同期多降了9微克/立方米。北方城市的PM2.5改善幅度更大,2017年11月,“26+2”城市(指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 PM2.5平均降幅较上年同期超过22%,特别是石家庄市降幅高达54.1%。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环节,我省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迫切需要提高认识。全国都在努力降霾,我们要增强紧迫感,掌握主动,加入到快速提高城市(镇)空气质量的行列中来,这也是广大居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