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李晖:繁荣法治文化 引领法治永州
2017-12-26 08:05: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繁荣法治文化 引领法治永州

——访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法治环境,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近年来,永州通过繁荣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建设,全市公民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氛围更加浓厚,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16年永州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网格化建设“永州模式”在全国推广;蓝山县毛俊村依法治理工作经验被誉为“一个因‘依法善治’而走向小康的时代缩影”。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述说了永州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新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李晖表示,推进法治建设,离不开法治文化在精神与价值层面上的培育和熏陶。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来谋划法治文化建设。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制定并印发了《永州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引领法治文化潮流。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带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建立健全信访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决策风险评估“三评合一”制度,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杷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文化环境。

国家机关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李晖表示,应厚植“依法民主科学”的立法理念。2017年7月1日,我省第一部城市公园法、永州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永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部地方性法规充分反映了市民意志,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立法,法规一公布就得到了市民的衷心拥护。厚植“严格规范文明”的执法理念,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依法确定政府的权力边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体系,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厚植“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审判长负责制,落实法官办案责任制、案件评查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建立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制度,完善行政诉讼管辖制度。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全面实行审判公开。推行检务公开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建立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和内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

夯实社会基础,优化法治文化氛围。李晖表示,近年来,永州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引导、熏陶和启迪功能,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17年底,市及各县区均建设好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等“三项重点工程”;依托青少年文化宫(活动中心)或者学(院)校,创建一个高品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大力开发面向群众的法治文化产品,让群众在生活中感受法治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