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对创新探索的干部宜正向激励
2017-12-26 08:05: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沈小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干部大胆创新探索撑腰鼓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一些能抓产业、善抓项目、长于与企业家沟通合作的干部放到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第一线,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这对于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导向,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改革创新,总与风险并存。尤其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经济转型的担子日益加重,社会治理的难度正在加大,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清除体制机制障碍,难免遭遇风险、出现失误、招来麻烦。这就需要党组织在干部管理中,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对在改革中敢闯敢试、大刀阔斧、真抓实干,受到挫折甚至发生失误的干部,予以鼓励和保护,不让改革的“领头羊”成为失误的“替罪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促使他们大胆主动开展工作。

事实上,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干部,工作干得多,特别是改革创新力度大,发生失误的可能性也就相对大一些。当前,无论是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无论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都面临着很多的矛盾和困难,按部就班不行,循规蹈矩也不行,需要广大干部保持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的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劲头啃硬骨头、涉险滩,着力实现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对大胆创新探索的干部进行正向激励,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容错纠错政策和机制。在干部考核评价上,只要一心为民、出以公心,即使有失误、有损失、有失败,该谅解的就应宽容谅解,该松绑的就应当松绑、该保护的坚决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