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坚定不移向“质量强国”迈进
2017-12-25 10:50: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坚定不移向“质量强国”迈进

王铄晖

12月24日,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首飞成功。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继运20、C919之后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标志着我国在高端制造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实际上,近年来,类似的消息已非“鲜见”。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在全球中高端产业中中国已占有一席之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18项世界最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中国团队研发的占六成以上。数据显示,目前,在人工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方面,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正由“世界工厂”向“质量强国”迈进。

但客观地说,我们距离“质量强国”尚有不少差距。日前发布的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美国占据233席,稳居品牌大国第一位,中国入选品牌只有37个,与经济第二大国的地位并不匹配。

“质量强国”被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16处提到质量。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将引领中国经济迈向新的更高更优的台阶。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在社会层面,要大力倡导质量意识,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在制度层面,除考核体系外,还应制定和完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建立微观产品服务质量和宏观经济发展质量“双提高”的机制。在政策层面,实施相应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引导资本和各类生产要素向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和行业集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创下了一个个“中国奇迹”,尽管还面临很多挑战,但成效初显的质量发展之路,会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完善,支撑起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