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员工福利新规刚柔并济来得及时
2017-12-25 09:32: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员工福利新规刚柔并济来得及时

王丽美

正值年终岁末,全国总工会日前制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逢年过节基层工会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职工生日可以发放生日蛋糕或蛋糕券,职工婚丧嫁娶等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职工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

一连串的“可以”,体现出工会组织对职工正常福利获得的关注。这里面,既有以前就有的节日慰问品、生日蛋糕等“常规项目”,也有婚丧嫁娶慰问金、退休离岗纪念品等新增项目。

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均列支有一定比例的福利费和工会经费。逢年过节给职工发放一些慰问品,不仅帮助职工改善生活,也是工会经费的正常使用,更能体现制度关怀。例如,职工生日发放生日蛋糕,职工生病看望慰问等,花费不多,却让人倍感温馨。尤其是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等都是职工人生中的大事,此次首次明确提出可以发放慰问金、纪念品,将大大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融入感,加深对单位的认同感。而规定同时指出不能随意发放津贴、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不准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等,也给工会经费的规范使用划出底线、红线。总体来讲,此次新规对员工福利的发放范围和禁区均予以重申与纠偏,可谓刚柔并济、来得及时。

当然也得承认,过去的确有一些腐败分子借职工福利之名行贪腐之实,或滥发奖金,或中饱私囊,或肆意截留。基于这种考量,一些单位“一刀切”砍掉了职工福利,于是引发职工不满。

在这种背景下,员工福利的发放,地方是否可以构建更具体、规范的配套设计呢?比如,职工婚丧嫁娶等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这种慰问金的上限在哪里?再比如,职工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这种纪念品的标准是什么?规定越精细,相关单位操作的空间就越小;监督越到位,以合规发福利之名行乱发福利之实的现象就会越少。

为发福利定标准、立规矩,工会更有存在感,劳动者更能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