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不砸钱不图快 芒果TV为上亿用户量身"智造"
2017-12-24 09:43: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不砸钱,不图快,拉上年轻用户,稳健地走在“视频湘军”的光明大道上——

芒果TV,为上亿用户量身“智造”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婷

芒果TV办公区紧挨着湖南广播电视大楼,还未走进办公区,一楼的大电子屏劈头盖脸砸来一堆数据。12月22日17时22分,左上角带有“芒果TV自制”标识的《爸爸去哪儿 第五季》正播放着,萌娃底下,144234152次的单集视频播放量未能停留一秒,便向上翻去,全球用户的观看,带动着数字的跳动。

在2017年全平台月独立用户突破2.8亿个之后,面向2018年,芒果TV打出了“年轻·随我来”的口号。

芒果TV是年轻的,2014年成立,用3年多时间做到了行业第四,拥有一支年轻的团队,12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仅28岁。

“我们不会建桥,但可以决定上面跑什么车”

2014年横空出世后,芒果TV作为湖南广电旗下唯一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凭借湖南广电的独播权,在早已发展成熟的视频行业内开始摸爬滚打。

“我们在筹备期间受到了不少质疑。”芒果TV总裁蔡怀军回忆,3年前,他们是一个生产内容的团队,与靠技术起家的互联网企业不同,平台、系统不会搭建,甚至连网站建设、内容推送,都令人头大。

“我们不会建桥,但可以决定上面跑什么车。”芒果TV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位。作为网络视听行业的正规军、优质内容创作团队,加上湖南卫视的影响力,让缺乏BAT雄厚资金投入的芒果TV放弃了靠砸钱来拼杀版权的道路。

事实证明,发挥下游媒体渠道的作用,做以上游内容为驱动的互联网平台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优质IP的开发,成为吸引头部流量与广告商的核心资源,版权、运营商、会员等创收板块全面发力,仅IPTV一项业务,今年已实现全省31个城市全覆盖,拥有6500万用户。会计专业出身的蔡怀军盘算得很仔细,“内容是一次性投入的,同样的成本,我收入的渠道更多。”

11月1日,蔡怀军在北京举行的芒果TV 2018年度招商会上宣布,芒果TV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成为业内首家实现盈利的平台。

每周数十万条留言,让用户体验到人情味

芒果TV品牌推广部高级副总监易哲用“碾压”两个字来形容《爸爸去哪儿 第五季》在综艺热度上取得的成功,从9月7日开播以来,一个季度收获54.5亿次视频点击量,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342次。何以如此火爆?易哲认为,芒果TV重视观众,“我们的节目,有人情味。”

即使是在楼梯间,随处可见的电子屏上也呈现着QuestMobile和芒果TV自有数据平台提供的用户分析图表,女性用户近七成,35岁以下用户占72%,全网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5500万,这些数据时刻提醒着员工,芒果TV,年轻女性是平台最大用户。

蔡怀军打开客户端演示,对他们来说,研究用户,十分重要。他举例说,会员付费界面多点一下,都会引来用户的反感。芒果TV正在内测的新版本,用户体验优化极大,这方面将有很大的改变。

为了更了解用户,芒果TV在今年成立了数据部。蔡怀军认为,他们在对女性年轻用户的观看喜好把握方面颇有心得,也因此能为她们量身打造综艺和剧集。

节目合不合口味,用户反馈至关重要。芒果TV每周后台收获的留言高达数十万条,蔡怀军说,从留言中整理出用户的建议和对节目的反馈,是员工必须消化的功课,“每一条留言我们都会看,每周例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讨论留言中观众的意见。”

在经历了以独播权发展的第一阶段后,找准用户,对节目进行精准包装,是芒果TV发展的第二阶段。

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海外用户逾千万

12月16日12时30分,芒果TV节目中心项目总统筹制作人彭琛把这个时间称为芒果TV的转折点。那一刻,芒果TV自制的亲子类综艺节目《萌仔萌萌宅》在湖南卫视同步播出。这是芒果TV节目内容第一次正式反向输出给湖南卫视,在台网融合中,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3年前,在爱奇艺和腾讯同时向她抛出橄榄枝时,彭琛选择了芒果TV。她介绍,“视频湘军”能够生产出真正有情怀的节目,明年将上线近20档节目,“直到交出节目的最后一秒,我们还会对画面、字幕等反复地进行调试,确保节目以最精良的方式呈现给用户。”芒果TV是湖南土生土长的互联网企业,她说,这种“霸得蛮”的精神是骨子里带来的。

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中,芒果TV排名第56位,位列湖南省第一。12月20日,马栏山升级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这块孕育了“电视湘军”的土地上空,每天有几百个案子、创意在激荡,蔡怀军表示,芒果TV打开门寻求合作,创意和方案都在这里聚集、孵化、输送,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视频业务核心。

在内容上迈开步伐的同时,芒果TV在整体规划上依然坚持稳健前行。蔡怀军认为,明年收入保持50%以上的增长,问题不大。目前,芒果TV海外用户规模超过1206万,2018年,芒果TV将开发海外版客户端,预计明年内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