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以实际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7-12-24 08:34: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涵养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看湖南以实际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孙敏坚

又近岁末,位于中部地区的湖南,给人特别的温暖。

“有了这笔钱,过春节前可以多添置一些年货了。”在新田县金盆镇陈维新村,76岁的村民谢兰翠,领回7年前被村干部克扣的1万元钱后,当场向县纪委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进村入户走访、一手操办微信公众号……镇上来的那个北大研究生妹子做得事咧!”在吉首市丹青镇党员干部的微信群里,关于选调生谌青的“点赞”越来越多。

行万里路,不忘初心。近年来,湖南大力强化“四个意识”,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涵养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了全社会人心向善、风气向好。

用责任心锻造“根”和“魂”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10月27日,在湖南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坚持党要管党不松懈、从严治党不放松,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

从严治党,制度先行。在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及责任追究办法的基础上,湖南在全国率先编印下发《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推行主体责任清单、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同时,紧跟中央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省委全会工作规则》《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

人们不会忘记,在国企改革进入涉险滩、闯激流的“深水区”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18位刚刚履新的省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为大家“提神醒脑、补钙壮骨”。

人们不会忘记,在各地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省委、省政府召开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肩负起 “不脱贫,不脱钩”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们不会忘记,在中央环保督察中,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转变干部作风和问题整改捆在一起抓,从根本上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条,真正以环保督察的“利剑”守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

人们不会忘记,从省、市,到县、乡、村,在无数个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现场,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犹如一块块“磨刀石”,磨出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在省委率领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拧紧管党治党“发条”,牵紧“两个责任”的牛鼻子,将责任层层叫响、级级压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传导给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名共产党员。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有2283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被问责。

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九项规定,出台史上最严“限宴令”,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公务卡结算、办公用房等管理规定,明确除外事和招商引资活动外,省内公务接待一律禁酒。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63起,处理党员干部1378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31人。

涤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一场全省范围内的精神大洗礼、作风大锤炼,牢固树立了管党治党的责任心,锻造了一个党组织、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根”和“魂”。

管理监督干部“严”字当头

郴州市商务局一名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因私出国情况被通报;湘潭市财政局一名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被处理;岳阳两名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房产被处分……

“‘家事’不报告,‘官帽’会摘掉。”干部群众如是说。

近年来,湖南持续严抓严管,使管理监督干部真正严到要害处、治在关键点。

严,首先体现在从严监督换届风气。去年到今年,是湖南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惨痛教训,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把督查督导嵌入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坚决落实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坚持考察对象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问题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提拔、上岗;64个巡回督查组、专项督查组、现场督导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12轮换届风气督查督导,从一顿饭、一包烟、一张假条等“芝麻小事”管起,将各级换届工作全部置于换届监督的全天候“探照灯”下……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延伸到哪一步,纪律就跟进到哪一步。

在换届考察的关键时期,衡山县部分领导干部违规聚餐,一个饭局11名干部被处理;为了谋取儿子进入县级领导班子的私利,会同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姚希亮指使人恶意散播儿子竞争对手的“黑材料”,5人涉案被查;常德市委原副秘书长、鼎城区委原书记刘定青在被确定为拟任副市长提名人选时,省纪委及时组织核查,将其拉下马,避免了“带病提拔”……

铁的纪律、铁的担当。湖南这一轮集中换届赢得了干部的拥护、群众的赞誉:“这是湖南历史上纪律最严、风气最正、人心最齐、效果最好的一次换届。”

严,还体现在“猛药去疴”上。为有效解决过去曾被认为不可能破解的“顽瘴痼疾”,湖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为重点的“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层层推行干部任前任后“双控”预审制度,逐级预审、严控增量、消化存量,100%完成超配干部的整改任务;推动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违规兼职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肃清干部工作各种违规现象;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专项清理,实现证照集中管理、人员登记备案、违规持有证照清理三个100%。

严,更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湖南咬住“常”“长”二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检查、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等监督成果,发现问题、咬耳扯袖、动辄则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12380”平台共受理日常举报1421件,查核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举报299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对7564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

同时,湖南制订《关于从严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干部选任的全过程可追溯、可倒查,权力主体的责任“跃然纸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新一届省委先后制订出台近10项制度,从监督举报查核工作办法、档案审核办法,到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意见,再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等,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打造了从严治吏、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完整链条。

无禁区、全覆盖,坚如磐石推进反腐败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反腐败工作时话语铿锵有力!

今年11月1日,党的十九大刚刚过去一周,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退休才几个月的省住建厅原厅长蒋益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成为十九大后湖南落马的“首虎”。

11月2日,省纪委再度发布“湖南省纪委正厅级干部李政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重磅消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一刻不松、半步不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湖南通过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用事实击碎了一些人认为反腐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先后查处了马勇、覃晓光、毕华、覃道雄、王建根、徐国才、李亿龙、周先雁、周符波、李政科等严重违纪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形成有力震慑。针对不法分子的“围猎”,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滋生腐败的链条。

11月28日,长沙市纪委通报9起“受贿行贿一起查”典型案例,不仅9名受贿人被开除党籍、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还有11名行贿人被查,其中5人移送司法机关后被批准逮捕、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还有1人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不久,株洲也通报3起“受贿行贿一起查”典型案例,5名行贿人、6名受贿人均被惩处。

强力“打虎”的同时,湖南持续“拍蝇”,以扶贫领域为重点,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

11月7日,涟源市安平镇新万村村民吴美其将写着“情系百姓、捍卫正义”的锦旗,送到涟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纬辉手中。

吴美其曾在矿山做工。2013年,吴美其体检中被查出严重的职业病——矽肺病。老实巴交的吴美其,委托新万村支书、曾经营新万煤矿的吴志平,向涟源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局申请办理保险赔偿。保险局实际拨付了41.5万元,但吴志平只给了吴美其15万元。

今年9月15日,涟源市委第一巡察组进入新万村,吴志平截留侵占26.5万元赔偿金的问题浮出水面,并移交市纪委。

11月7日,涟源市举行现场退款会,吴志平在早先退回14.5万元的基础上,又将剩余12万元全部退回,纪检监察机关对吴志平有关问题立案调查。当天,六亩塘镇龙湾新村原支书吴专林还将私自保管的25.48万元费用,退回给四个组的群众。一天累计退款39.98万元,群众拍手称快。

为巩固“拍蝇”成果,全省持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11月23日,龙山县纪委发布消息,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14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加上此前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秀祥,这起“塌方式腐败”的涉案人员已达15人。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今年以来,湖南开展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参与金融活动谋取私利、国家工作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以及教辅资料征订等专项整治,架起带电的“高压线”。

依托巡视巡察利剑,各级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内监督实现“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今年4月,省委首次探索对高新创投集团、现代投资公司2家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利剑之下,黄明、宋伟杰等多名企业领导人应声落马,“机动式”巡视实现首战告捷。

今年11月,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行对民生项目资金的全程监督和全面公开,目前在永州等地已有人“中枪”,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随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开足马力”、昼夜兼程有序向前推进,湖南正风反腐又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组合拳”积蓄长远发展后劲

党的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根本在后继有人。

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湖南各级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要拓宽选人视野,突出战略谋划,着眼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期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明确作出指示。

为全面摸清我省年轻干部队伍的“家底”,今年3月上旬到6月初,全省共分两个批次组建21个调研组,分赴14个市州和144个省直单位、高校、国企、中央在湘单位、各类园区、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全方位、大范围的专题调研。

摸清“家底”后,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陆续得到提拔重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共提拔重用45岁左右年轻干部51名,有26名年轻干部的提拔重用运用了此次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成果。

年轻干部学历高、眼界宽、知识新、思想活,敢闯、敢试、有冲劲。但不少年轻干部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如缺乏对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深刻理解,缺乏艰苦环境、严格党性的考验和锻炼,缺乏基层工作尤其是直接的群众工作经验和历练。

针对这些“短板”,湖南以“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为重点,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培养和考验干部、重视关键岗位的扎实历练,打造多样化的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途径。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将援藏援疆、赴宁夏交流挂职等工作作为优秀年轻干部的“练兵场”,重点挑选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挂职交流,让他们在西部地区砥砺品行、磨砺作风、增长才干。

在连续多年开展干部交流任职的基础上,今年7月,省委从省直单位选派了38名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挂职工作,同时从市州、县市区选派了35名经历基层磨炼、实践证明优秀成熟的干部到省直单位挂职工作。尤其是为了助推扶贫攻坚,今年省委组织部重点向国贫县、省贫县选派年轻挂职干部担任党政重要职务,让他们到脱贫攻坚战最前线去磨砺成长。

着眼于湖南未来的发展需要,今年初,省委组织部还首次定向全国重点高校选拔一批选调生,为湖南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据统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14所重点高校共有2200多名应届毕业生报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择优选拔了287名选调生。这些选调生籍贯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中共党员占70%以上,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0%,绝大多数在校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或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励,既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素养。

在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中,湖南打出一套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组合拳”,为湖南积蓄起长远发展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