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冬至 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
2017-12-23 08:49: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22日冬至。这些天都是晴暖的日子,天空是一整块的蓝色,这蓝色静谧温柔,含着一点灰,没有一丝水汽,不似夏秋时的纯真明净。

这时候真适合去山里走一走啊。夏天郁蔽的林子,现在可以透进橘黄的暖阳了。冬林干燥、安静、舒朗,没有虫鸣,鸟声稀少,泥土里安心地躺着冬眠的小动物们,消掩了声息。好看的落叶树都褪去了华服,交错的细枝举在高远的蓝天下,生机深敛。

冬至日是冬季里一个特别的日子。

“至”是极致,阴寒极致,阳气始至,太阳南至。“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引而不发的冬至,土壤水泽中已经有了春信,冬天掩藏的生机,终将卷土重来。

太阳即将北归,这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白日短暂,到了16时多的光景,冬阳便收了光彩,昏昏欲坠。冬至夜是一年中最安静的长夜,古时顺应阳气刚萌的天时地理,这一日要关闭城门,关闭市场,停息战事,禁止喧闹。

冬至节气并非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虽然北半球日照时间最短,接收的太阳辐射量最少,但此时地面在夏半时积蓄的热量还可提供一定的补充,气温并不是一年中最低。民间有“冬至不过不冷”之说,在湖南,1月才是最冷的月份。

冬至这一天曾经很盛大,又称为“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古人认为冬至大如年,在这一天要贺冬、祭祖等。冬至有吃饺子、馄饨的节俗。“饺”是“交”的谐音,大约是取冬至阴阳相交之意。也有民间说法是,冬至吃饺子可以不冻耳朵。

古时还有冬至给长辈献鞋的习俗,一来表示阳气渐生、本年女红开始,同时也是出于严冬保暖考量的孝心之举。

冬至开始“数九”,进入“数九寒天”。古人在冬至来临前,绘制《九九消寒图》:“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在这和暖的冬日里,念着九九歌,拂去古老节气身上厚厚的尘灰,还原它的本来面目,静候寒尽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