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溆浦县改善办学条件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上万个
2017-12-22 07:12: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上万个

——溆浦县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周磊

总投资2.52亿元,总用地142亩,新增学位5000个。12月14日,走进溆浦县今年新建的12年一贯制的圣达学校,宽敞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楼、明亮的学生公寓、整洁的食堂……让记者恍如走在长沙市的校园里。

在溆浦县城区的南边,改扩建后的鹿鸣学校同样“高大上”,设备齐全的绘画室、音乐室、实验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近3年来,溆浦县优先发展教育,扎实推进学校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对城区学校进行了提质扩容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学位上万个,大大化解了城区大班额;对农村学校全面改薄提质,改造薄弱学校143所、恢复改建村小13所,大力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条件改善计划、多功能室提档配套工程。

不仅县城受益,全县也受益

几年前,一个班80多个学生,教室里学生在课桌间走动只能侧着走,这种现象在警予学校、屈原学校等溆浦城区的学校并不少见。

为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财政贫困的溆浦县毫不吝啬,先后投入了4亿多元,改扩建、新建了一批学校。

今年6月,改扩建的鹿鸣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学位由以前的900多个激增到4500个;今年8月30日,紧锣密鼓建设了17个月的圣达学校也如约开学,迎来了第一批4000名新生。“真漂亮啊!”领着孩子来报名入学的家长周水萍走进学校,兴奋地感慨道。

优美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办学条件,优秀的师资力量配备,也吸引了不少本来想去市里求学的学生。家住桥江镇的高一(一)班黄依同学,本来考取了怀化市三中,但一听说圣达学校招生就选择了这里。“这里条件也不比市里差,相信在这里我也同样能学好。”黄依告诉记者。

该校校长黄喜介绍,学校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城里孩子的“上学难”问题,还接收了1000多名进城务工子弟,“圣达学校建好后,不仅县城受益,全县也受益。”

老师以前招不到,现在素质好

从溆浦县城往东南方向驱车10多公里,记者来到了桥江镇中学。这是一所农村中学,校园不大,但图书室、体卫艺器材、电化教学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完备。“特别是今年我们学校的实验室器材全部更新,学生的学习体验大大提高,对知识的学习掌握能力也强了。”该校校长程潘高兴地说。

走进9年一贯制的统溪河乡学校,只见校舍整齐划一,运动场十分宽敞,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木布满了整个校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其相隔不远的小横垅中学原来破旧不堪,经过原地重建之后,校园焕然一新。两所学校校长都说,由于办学条件的改善,学校生源增加了不少,很多以前在县城就读的孩子都回来了。

农村学校建得越来越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以前我们很难招到新老师,即使招到了,他们也留不住,这几年情况大大改观了,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有19名,不少是湖南第一师范等院校的毕业生,素质好,教学强。”程潘说。

溆浦县还优化了村小(教学点)调整布局和建设标准,4年内还将新建联合小学60所,以建制村为中心,辐射周边邻村,计划总投入197万元,建2层教学楼7间教室。

近几年来,全县已完成了85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力争到2020年高标准村小(教学点)总数达到160所,创办乡镇寄宿制学校40所,基本满足农村儿童就读住宿的需要。

信息化教学手段有了用武之地

教室顶棚、墙壁,均采用具有吸音效果的材料,讲台前方的黑板被电子显示屏取代,教室还安装了多台摄像机和声音采集话筒,教师观摩室由一道单面玻璃透视窗口与教学区域隔开。鹿鸣学校的这间高标准录播教室,不仅成了学生爱上课的地方,也成了学校老师分享教学方法、展示优质课堂的舞台。

“这样的录播教室,我们全县共有6间,有的在县城,有的在农村,实现全区域覆盖。”该县教育局局长严安民介绍,该县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就是为了让城区的学校和乡村的孩子,均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打开电脑登录教育云平台,参考海量线上优质资源,加工完善后即可化为自己的课件。在桥江镇中学,教初一语文的陈艳君老师,全部备课工作几乎在教育云平台完成。“我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学了很多信息化教学手段,一开始来到这所学校我还担心‘无用武之地’,没想到学校信息化建设这么好,现在我还在教其他的老师怎么用。”陈艳君说。

该县2016年投入8700万元,全县96所中小学校实现了教育信息化“三通”,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迈出重要的一步。2017年启动了第二期工程,规划投资4600万元,将大幅提高全县的教育信息化水平。

“只有实实在在地把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才能落到实处。”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如是说。该县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县、省教师信息化建设试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