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刘德明:让百姓种出“金山银山”
2017-12-22 07:12: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刘德明:让百姓种出“金山银山”

刘德明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李成业

名片

刘德明 ,湖北荆州人,1981年生,湖南农业大学教师,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骨干成员之一,对口支援龙山县的科技人才。

故事

冬日阳光从群山的树林中穿透过来,照在身上使人暖和起来。在龙山县恒龙中药业拓展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示范基地,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时而弯腰,时而蹲下,不厌其烦地解答药农提出的技术问题。

这个白白净净的年轻人就是刘德明。他是湖南农业大学教师,一直从事药用植物规范化栽培与综合利用及中药材品质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15年10月,他响应省科技厅“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来到龙山县,对口支援的企业为龙山县恒龙中药业拓展有限公司。

“一次逃生经历,更坚定了我要运用自己所学为龙山百姓做实事的决心。”刘德明回忆,2016年6月19日,他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车主山等4人去中药材示范基地的路途中,罕见的泥石流倾泻而下。幸亏车主山凭借山区生活经验灵活处置,大家才与死神擦肩而过。“我要通过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让龙山老百姓既永久留有绿水青山,也要在山林下长出一片片的金山银山。”

刘德明是个喜欢探索的人。他通过对龙山县的气候特点及植物分布特征进行了一番综合分析,提出探索林下中药材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土地和立体空间,将喜阳的高层中药材与耐阴的低层中药材混种,深根性的中药材与浅根性的中药材混种,从而提高效益。于是,他在受援单位建起了林药高效立体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基地,与企业技术员、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成员以及药农们同吃同住,每个月开展1到2次的专场技术培训,种植人员普遍提高了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水平。

“这个从省城来的青年教师做事扎实。”车主山在种植基地伸出大拇指夸刘德明。目前,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特困户)”的模式,龙山实施了8000亩以上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带动约1500户农民走上中药材种植之路,为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在药农李晓容印象中,刘德明是个很有亲和力的人,喜欢为药企、合作社及药农排忧解难。李晓容说:“以前,我采挖金荞麦回来,只加工它的地下块根部分,将茎秆都丢弃在了田间地头。自从刘德明来到龙山后,金荞麦的全身都是宝。”

“金荞麦的茎叶喂养的猪、牛、羊、鱼,肉质鲜美可口。”刘德明向记者介绍,他和科研团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发现将金荞麦的茎秆粉碎后添加到牲畜的饲料中去,既可以抗炎促生长,还可以提高牲畜的免疫力,可以预防多种动物疾病,为全面综合利用金荞麦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目前,刘德明及其科研团队已经着手黄精、百合、猕猴桃等富硒品种的选育工作,为龙山县乃至整个大湘西地区下一步大力发展特色林药、果药套种以及富硒功能性农副产品的开发做好开篇布局工作。在刘德明看来,发展中药材产业,可使之成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