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善待普通劳动者的价值理念弥足珍贵
2017-12-16 07:44: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欧阳金雨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调研,花30元买了江苏徐州马庄村村民手工制作的香包,并称赞“真不错”“很精致”。此前一天,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研究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对普通劳动者价值的充分肯定,对普通劳动者的浓浓尊重关爱之情,让人在凛冽的冬日,顿生暖意。

普通劳动者的重要,不言而喻。衣食住行游购娱,都离不开普通劳动者的服务。就如今年的“双十二”,超市、便利店、水果店纷纷加入促销行列,很多市民在温暖的室内,就能享受蔬菜、水果、零食送到家的便利。而这份便利,也是许多商店送货员、快递小哥们在寒风中奔波换来的。

然而今天,面对日益精细化的社会分工,不同职业之间有交往也有间隙,人们往往很容易忽视甚至轻看从事普通劳动、默默付出的人。前段时间,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就在鼓吹各种鄙视链。“上班族鄙视链”:公务员>国企员工>白领>农民工;还有相亲、买房、教育、朋友圈鄙视链……不管这些鄙视链中使用的是什么代称,其基础无非是经济收入的差别而已。

心存这些“鄙视链”思维的人着实有些可悲。人生天地间,每个人都有以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的权利,但谁也没有权利凭职业和收入来歧视或鄙视他人。前几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阿姨徐根娣成为令人尊敬的“网红”,有人写道:“劳动的美,不是光鲜亮丽的外表,而是灵魂深处的纯粹。”这话虽简单却有力,它告诉人们,辛勤与奉献的人最高贵,新时代的幸福就是要靠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来创造。

善待普通劳动者的价值理念弥足珍贵!无论是领导干部以谦抑与和善的心态,尊重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和生活方式,还是体制机制在工资、住房、医保、子女教育等领域,给予普通劳动者多一些便利和关爱,体现的都是“捍卫普通劳动者尊严”的价值理念。长远来看,让普通劳动者在被需要和被关爱的氛围里,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让他们活得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恰是城市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