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阳县:扶贫队引来甘甜水
2017-12-16 07:24: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谢理国 刘魁春 王云

12月14日早晨7时30分,阴雨连绵,寒气袭人。衡阳县审计局驻栏垅乡荷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耀成和村党总支书记蒋才轩起了个大早,来到该村柿竹三干四支渠管竹段主渠督查施工工程质量。

“这几天,主渠施工队按照县农开办设计的施工方案,正在保质保量施工。”刘耀成告诉记者,管竹段主渠从新屋村民小组流经管竹、洪冲、六冲等7个沿渠村民小组,再到寺松村严祖塘地段,全长4.2公里,灌溉全村760余亩农田。

上午8时,刘耀成来到管竹组暗涵施工段。他从渠坝跳到暗涵留沙井处,发现留沙井面积不宽、深度不高等质量问题,立即向施工方提出整改要求。

“荷鸣村地处紫页岩区,属衡邵干旱走廊地带。”蒋才轩说,该村现有23个村民小组、489户村民、2389人,耕地面积1787亩。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64人。“过去,村民祖祖辈辈生活饮水肩挑手提,农业生产用水依靠柿竹水库和水塘,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十年九旱’的贫困村。”

2015年8月,衡阳县审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扶贫队员深入全村23个村民小组实地调研,访贫问苦。76岁的仁冲组组长冯经权说,过去村民喝的是仁冲水塘的水,易患胆结石、痢疾等疾病。

“前几年,仁冲组村民要到离家1公里远的畔冲组挑井水。”冯经权说,挑水的人上坡下坡,走的是羊肠小道,突遇雨天要淋雨,泥烂路滑,挑水的木桶不知摔破了多少……

听了老人这番话后,审计局负责人动情地对刘耀成说,要把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作为扶贫当务之急,确保在2017年年底前,村民不再靠天吃饭,喝上达标的自来水。

一诺千金。2016年9月下旬,扶贫工作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全村水利建设项目重点。对水源严重不足的新屋、达山、仁冲等8个村民小组的山塘作为第一期实施项目。目前,该村已完成13口骨干山塘清淤扩容及防渗硬化,增加灌溉稻田面积300余亩。

搞好水利建设,钱从哪里来?“村里安全饮水扶贫工程项目包括购置饮水管道、增设二级提水泵及人工清沟覆土等工程,共需费用36万元。”村党总支书记蒋才轩说,加之修建柿竹水渠及10多口骨干山塘清淤硬化,共需资金457万元。村支两委采取受益村民筹资投劳、争取国家项目投入、社会捐资及县审计局扶持资金等办法,已筹措资金400万元,但还有部分资金缺口。

“县审计局通过公用经费挤、干部职工捐,共筹集资金30万元。”蒋才轩说,村里还发动村民自筹资金27万元,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

截至12月上旬,该村新建了二级提水站,新铺设3.6公里长的引水管道,解决了全村180多户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同时,该村还清淤硬化新屋、大冲等村民小组12口骨干山塘,柿竹水渠4.2公里的项目工程建设在明年春节前也将全部竣工,该村1100余亩稻田将旱涝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