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娄底丨麦坳村:孩子们有了新学校
2017-12-14 11:08: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麦坳村:孩子们有了新学校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阳二荣  唐倩

12月13日,阴雨绵绵,新化县天门乡麦坳村二年级学生戴士凯走进了村里的“娄底高速公路希望小学”。如果不是这所学校,他要么就辍学了,要么就得冒着寒风走上10多公里山路去上学。

麦坳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高寒山区。由于大山阻隔,交通闭塞,村里从来没有学校,只有一个小学一年级教学点。孩子们想读二年级,就得到天门乡中心学校走读或寄宿,山高坡陡,险象环生,家长们提心吊胆,一些孩子由此弃学。

治穷先治愚。去年7月,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娄底管理处参与天门乡鹅坪、麦坳两个村扶贫。经过调研,决定给麦坳村捐建一所希望小学,解决当地孩子上学的难题。

今年5月,娄底管理处向全体职工发出捐款倡议书。杨市收费站周红艳丈夫身体有病,小孩读书,负担很重,得知管理处捐建希望小学的消息后,积极参与捐款。她说:“在我困难的时候,组织和领导都帮助了我,让我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山区的孩子是更需要帮助的人,我虽然困难,但我愿意奉献我微薄的爱心。”

娄底管理处工会共收到干部职工捐款167600元,共有610人次捐款。三甲收费站、娄底西收费站、娄星路政中队、冷水江南收费站和三塘铺收费站均有临聘人员参与捐款。

今年9月1日,娄底高速公路希望小学在麦坳村建成开学,设有6间教室、2间办公室、一个篮球场、一间食堂。学校美观、气派,成了天门乡的标志性建筑。目前学校开设3个班,其中学前班有13个学生,一年级有5个学生,二年级有4个学生,全校有老师3名。

村支书王怀利说,孩子有地方读书,贫困村就有了希望。明年学校还打算开一个三年级班,再招一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