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西化解城镇学校"大班额" 新生平均班额减少至50人左右
2017-12-14 11:0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自治州化解城镇学校“大班额”

3年间,城区新生平均班额由65人减少至50人左右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杨元崇)12月12日,国家民委、教育部督查组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督查民族教育发展工作时认为,自治州在破解城镇学校“大班额”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自治州从2015年起实施教育“四大工程”,即城镇学校班额均衡化工程、农村学校标准化工程、城乡教育信息化工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州各类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生源分布等方面基本均衡。自治州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整合相关资金,并在规划、审批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把西部开发政策、武陵山片区政策、民族政策、省政府对湘西专项资金切块政策、精准扶贫政策等争取到位、用好用足,积极申报教育重大项目,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

3年来,自治州教育“四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达39亿元,新建城区学校18所,改扩建学校150所,建设校舍达200余万平方米,增加学位3万余个,城区新生平均班额由2014年的65人减少至目前的50人左右,有效化解了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同时,科学管控“择校”行为,既抓好城区学校扩容,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又注重农村教育提质,让农村学校留得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