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古丈县牛角山村——在海拔800多米处“示范”
2017-12-14 11:0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9月13日,古丈县墨戎镇牛角山村夯吾苗寨。<资料照片>匡皓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立新 匡皓 向洪涛

12月12日,古丈县默戎镇海拔800多米的牛角山村,沉浸在冬日暖阳下。记者放眼望去,万亩茶园,顺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顶铺向山脚;杂糅了茶叶清香的山风,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牛角山村里,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眼前:村道干净,村容整洁,村民们喂鸡、喂猪、养蜂……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牛角山村有5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313户1306人。2008年,这里还只是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的小山村。

如今的牛角山村,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民俗保护村、百佳茶叶村、农民合作示范村、一村一品示范村等。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7400元,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5人全部脱贫,在古丈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是牛角山村脱贫攻坚的特色。2010年,村里在古丈县率先成立了村党总支,在整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也是第一个村党总支。”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道。

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产业支部带领村民开始实施退耕还“茶”,实施“产业兴村、文化活村、旅游富村、经济强村”工程, 采用“村支两委+公司+合作社+科研院校+基地+农民”运作模式,让村民以土地、房屋、劳动力、资金等形式入股村办企业,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村民尝到了种茶的甜头。

紧接着,以茶为媒、以茶促旅、茶旅融合,搞苗寨旅游和苗族餐饮开发。

村里农家乐、茶厂、养殖场如春花般竞相绽放。牛角山村村委会主任龙光兴介绍,现在村里有6家村办企业,仅茶叶销售年收入就有1200多万元;游客纷至沓来,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2010年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收入1700多万元。

因茶而兴,因茶致富。近些年,牛角山村附近的龙鼻嘴、岩寨、桐木、排达等村寨的村民也跟着“享福”。“老人妇女都可以到茶园采茶,合作社按每公斤160元收购鲜叶。我们干一天平均都有200多元钱,划算得很!”66岁的龙兰秀是最早通过采茶脱贫的人。72岁的石字妹、84岁的龙七月身体都很硬朗,平时也会跟着龙兰秀一起采茶卖鲜叶。

“这里空气清新干净,如同天然氧吧。来这里可以采茶,还可以搭帐篷,游玩休闲,感觉很爽!”从长沙来的游客张先生,一家人自驾到牛角山村感受茶园风光。

在山腰,黑跑猪和芭茅鸡成群结队。龙献文说:“现在年出栏黑跑猪1000多头、芭茅鸡40000多只、土山羊3000多只,年产值600多万元。”

当地村民陈小玲,借助乡村旅游这个机遇,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茶馆。现在一天要接待游客300人,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人,平均一个月毛收入2万多元。

离开苗寨时已是黄昏,夕阳映天,远山如黛,小村如画。悠扬的苗歌又从苗寨传来——“我美丽的家乡,牛角山寨哦,高岭隔沅酉,吕洞遥相望,黛勾黛丫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