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在油画《南京大屠杀》前公祭遇难同胞
2017-12-14 10:50: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12月13日,市民在李自健美术馆巨幅历史油画《南京大屠杀》前参观、悼念。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的长沙,阴雨绵绵,像心底的泪。在毗邻湘江的长沙李自健美术馆,馆长、著名画家李自健率全体美术馆馆员,来到陈列巨幅油画《南京大屠杀》的展厅举行公祭仪式,沉痛悼念80年前惨死于侵华日军屠刀下的30万无辜中国同胞。

油画《南京大屠杀》上方,拉起了黑底白字的横幅——“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作品的两旁竖立着美术馆全体员工与李自健、丹慧夫妇敬献的花圈,展厅陈列的《星云大师》等3幅油画也标注了“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见证人”的字样。全馆60余名员工和在场的观众肃立于巨画之下,向大屠杀的死难者3鞠躬,默哀1分钟。

公祭仪式结束后,全体馆员与现场观众移至美术馆音乐厅观看纪录片、视频集锦,长达40分钟的视频讲述了李自健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美国洛杉矶创作《南京大屠杀》后,带着《南京大屠杀》巡展世界,以及3次创作《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历程。

1991年至1992年,旅美画家李自健在美国洛杉矶,受南京大屠杀惨案见证人、国际高僧星云大师委托创作,为南京大屠杀这场人间浩劫留下了警世之作。《南京大屠杀》完成后,这幅作品在之后的20余年间随着“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先后在全世界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产生了巨大的轰动与反响。

李自健坦言,在全球巡展的过程中,这幅让世人震撼,让日本右翼势力惧怕的巨幅历史油画曾先后在阿姆斯特丹、纽约等地受到该势力的极力阻挠和打压。由于李自健坚持要展出作品《南京大屠杀》,日本东京都艺术中心于1999年取消了“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在日本的巡展。

2000年12月13日,星云大师与李自健一道将《南京大屠杀》(第一幅)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永久收藏,并陈列展出;2003年,李自健创作了第二幅《南京大屠杀》,2013年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并陈列于该馆中央大厅;2015年,李自健第3次创作了《南京大屠杀》,这幅近5米长、逾3米高的作品,其尺寸远超前两幅作品。它被陈列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免费对外开放。

李自健说:“我创作《南京大屠杀》,是为了让更多观众去深刻地感悟人类和平的珍贵,反省这段惨绝人寰的真实历史。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