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从有到优 从量到质——长沙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12-14 10:45: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从有到优 从量到质

——长沙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12月14日刊载于《湖南日报》03版)

湖南日报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刘帅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长沙通过农业标准化、三产融合和品牌打造,实现了农产品供给“从有到优、从量到质”。

标准化让供给“有质量”


(金色浏阳河)

12月11日,记者来到浏阳市普迹镇青山生态智能养殖场,标准化的栏舍犹如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走进其中几乎闻不到异味。3个栏舍共有1800多头猪,实现全自动化操作,一名员工就可以管理,而以往至少需要6名员工从早忙到晚。

据养殖场场长朱觉兵介绍,养殖场采用湖南农大零排放智能养殖系统,实现生猪养殖污染零排放,还可将猪粪、猪尿液循环利用,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将猪的存活率提高到97%。

在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万亩蔬菜示范区,施肥、灌溉、采收全部实现标准化,当地菜农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广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建设种植业标准化基地超过80万亩,创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963个,其中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生产示范场22个、省级33个,全市畜禽养殖标准化生产率达到85%。

三产融合让供给“有特色”


(湘丰茶厂)

2016年,长沙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经营收入达460亿元。

在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湘丰茶业流转当地土地2.6万亩,打造了一个以茶园为中心,集种植、养殖、观光及亲子活动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去年总产值超过5.8亿元。

今年国庆节期间,湘丰茶博园户外音乐露营大会,第一天就涌入1.2万游客。60岁的王可群娭毑在茶博园大门口卖自制的香干子,一天卖了1万多元。

在望城区光明村慧润民居,即使并非节假日和旅游旺季,10多个民宿依然被订购一空。自2014年以来,光明村已成功吸引光明蝶谷、贝拉小镇、中华黑茶文化博览园等18个重大项目落户。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突破3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25800元。

长沙率先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创建了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县市区、乡镇、村,构建出“以工促农、工农互惠、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品牌建设让供给“有效益”


(光明村的休闲农业)

宁乡花猪、沩山茶叶、大围山水果……今年8月,长沙30家农企组团到香港推介,200多个打上长沙烙印的本土农业品牌实力“吸金”,现场签订近3.5亿元的合作协议。

从农民、村干部一路打拼起来的刘跃华,创建湖南湘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精心打造品牌,他将一碗200克的花猪肉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卖到了168元的高价,与他签约养猪的近50户农户也随之创效增收。

今年,长沙率先在全省启动农业品牌建设5年行动计划。未来5年,长沙每年将统筹安排5000万元农业品牌建设奖励资金,打造农业品牌。

目前,长沙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7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4家,农业上市企业总数增至8家,中国驰名商标30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60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