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把小事做好 把好事做实
2017-12-13 07:16: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胡灿辉

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厕所革命”,让省级贫困村——双峰县甘棠镇祠堂湾村的村民们感觉特别惬意。

12月11日,记者刚进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进晚就介绍:“我们村的86口旱厕改造两年前就完成了。”村民刘希君喜笑颜开:“改厕只是省审计厅帮扶我们村的一个小方面,他们做的好事可有几箩筐。”

难道祠堂湾村的改厕先知先觉?记者纳闷。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惠春说:“是‘闻风’而动。”原来,工作队2015年第一次进村考察,在该村支书家里座谈,“方便”时却遇到了尴尬事,厕所只有一个半拉帘子遮挡,得有人“放哨”才放心,而且里面恶臭熏天、群蝇乱舞。那股“味道”随风飘出来,实在令人尴尬,工作队就觉得改厕是当务之急。

可这改厕的事,村民们响应的并不多,甚至还传出风凉话,“农村蹲了上千年,就你们城里人蹲不下去?”

工作队感觉急不得,先从支书家里改起,带动党员、组长改。20多户改过后,用过都觉得好,邻里一交流,星星之火点起来。看着时机成熟,村支两委研究实行自建奖补,800元每户,半年时间就完成了。

随着对祠堂湾村进一步了解,工作队发现,扶贫不仅是物质资助,更需要精神帮扶。就如改厕问题,不是出不起钱,而是习惯成自然。

工作队迅速调整思路,在帮扶上坚持三个原则:帮扶“不比资金比用心”,始终坚持适度的资金投入,给贫困户以尊严、平等。入户走访视村民如亲戚,给老人以慰问、给青年以鼓劲,倾听各种委屈,以亲情友善化解矛盾。“不比阔气比孝德”,通过评比“四美家庭”,修订村规民约,挖掘该村15个“好故事”进行宣传,扶贫先扶“孝”。“不比产业比耕读”,针对留守儿童多的现状,省审计厅机关捐助30万元,专门资助奖励勤学孩子。3年来,该村考上12个本科生、4个中师,2人入伍。

如今,在省审计厅倾心帮扶下,祠堂湾村村容美、村风好,今年底有望整村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