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周德睿:让法治精神深深扎根沅澧大地
2017-12-13 06:52: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让法治精神深深扎根沅澧大地

——访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常德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常德。近日,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努力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深深扎根沅澧大地。

全面依法治市的前提在学法,要以全民参与增强学法的实效性。周德睿表示,近年来,常德市始终把全民学法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切实提高学法普法的渗透力和覆盖面。首先通过建立制度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宪法宣誓、年终述法等制度,把宪法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为干部任前的必考科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学法的先锋、用法的模范。其次创新载体学,加大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形成“舆论广覆盖、媒体大联动”的普法宣传格局,大力普及群众性法律知识,积极培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法治文化,真正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在用法,要以干部带头增强用法的主动性。领导干部是国家公权力的直接行使者,能否带头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直接影响法治的权威和实效。周德睿表示,常德市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明确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既解决不作为的问题,又解决不敢为、乱作为的问题。2015年,常德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后,先后出台了《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常德市城市河湖环境保护条例》2个地方性法规,为依法治市提供了法治保障。坚持决策符合法律依据,在决策过程中,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近年来,常德市全面推进市县党政法律顾问团制度,重大改革事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政府合同都听取法律专家意见,依法破解了公路治超、安全生产、禁毒工作等领域的一些疑难问题。扎实推进市县乡村四级规范化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建设,全面建立涉法涉诉案件律师代理机制,在引导群众依法解决诉求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全面依法治市的关键在信法,要以司法公正增强信法的坚定性。近年来,常德市把解决司法不公问题作为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司法体制改革的全过程,推动构建阳光司法体制,从制度上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从体制机制上祛除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顽疾,坚决遏制司法腐败。实行责任追究,严格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厉查处司法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严格依法执行判决,督促司法机关对依法判决生效的案件执行到底,不办人情案,不搞变通处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完善法律服务,着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制度,目前,完成了10个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165个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推行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让全市群众享有“综合性、窗口化、一站式、无差别”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