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加快自然保护区采矿权探矿权退出
2017-12-13 06:52: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加快自然保护区采矿权探矿权退出

全省明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退出处置工作

湖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彭小云)记者今天从全省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探矿权退出处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违规设置的探矿权采矿权退出工作;明年5月底前,完成其他涉及自然保护区的探矿权采矿权退出工作。省政府将于明年7月、11月,分两次检查验收两个阶段的工作完成情况。

12月1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退出处置方案》和《湖南省自然保护区内探矿权退出处置方案》,要求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探矿权有序退出,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方案》要求,湖南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所有探矿权、采矿权,可通过直接关闭注销、部分避让退出和整体补偿退出3种方式退出,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在退出处置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到位,确保彻底关闭、不留隐患。对退出的探矿权,要组织探矿权人全面做好硐口封闭、槽井探工程回填、勘查设备移除等后续安全工作;对退出采矿权,要严格按照不留井口、不留设备、不留工棚、不留人员等“六个不留”的标准关闭到位。

以此次退出处置工作为契机,湖南将建立自然保护区数据共享、规范采矿权探矿权审批等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防止自然保护区内新设采矿权探矿权,以统筹资源勘探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