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南县:党建抓得实 群众富起来
2017-12-12 08:07:36 [来源:中华网] [责编:荆彩] 字体:【

党建抓得实 群众富起来

——南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曹阳 李浩

“多亏镇里干部的支持,帮助我们一家人摘掉了穷帽子。”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市村村民余秋联聊起自己脱贫经历,很是感慨。59岁的余秋联家境困难,妻子重病,四处举债。驻村帮扶队和镇村干部伸出援手,无偿提供价值5600多元的虾苗虾笼,联系技术部门提供稻虾共养技术,今年,他种养了8亩多稻虾田,年纯收入达24000多元,一下摘掉了“穷帽子”。

余秋联是南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众多受益人之一。近年来,南县把党建引领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明山头镇三永村是三村合并而来的贫困村,“85后”青年杨杰放弃海南的物流公司回乡创业,组建了南县嘉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产值就达700多万元。先富起来的杨杰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带领三永村村民种植水杉、池杉、落羽杉及樟树等苗木,亩产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极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杨杰及嘉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内及周边村400余人就业,其中带动30多名贫困户就业,帮助25人成功脱贫。

杨杰的真心帮助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大会上,杨杰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这位没当过一天村干部的年轻小伙子,在并村改革后的首次换届选举中直接被选为“班长”,乡亲们都说:“就该选这样的能人治村!”

“只有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坚强的战斗堡垒。”南县县委书记汪军说,在去年的乡镇换届和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南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选优配强镇村(社区)领导班子。换届中,11名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骨干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40多名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进入了村(社区)“两委”班子,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增强。

同时,南县还把“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为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的重要保障,坚持把优秀干部充实到扶贫攻坚第一线,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全县共选派108名干部驻村指导扶贫工作,6000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力支撑。

茅草街镇灵官洲村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遇事莫着急,去找欧书记。”夸赞的是南县环保局驻村第一书记欧伟才。灵官洲村第十组村民李和清一家五口,仅靠他一个劳动力种田为生,家境贫寒。欧伟才得知情况后,一次次上门找他谈心,从低保补助、危房改造到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等,欧伟才的鼓励慢慢帮助李和清恢复信心、找到脱贫的出路。此外,欧伟才还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茅草街镇争取项目资金10万多元;协调完成灵官洲村的农电网改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每人与三户贫困户上门结对,精准帮扶。

如今,在南县扶贫攻坚第一线,党建“红利”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在南县的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的身影。他们通过扶持发展稻虾共生、龟鳖养殖、苗木种植等产业,帮扶发展稻虾种养6000多亩,龟鳖养殖12000多亩,苗木产业11000亩,亩均增加收入2000至6000元,2017年实现增收近7000万元,助力7500多名贫困户“摘帽”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