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发展转型带动岳麓区创新力竞争力全面提升
2017-12-12 08:07: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周志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岳麓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抢抓湘江新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以发展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

聚焦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发展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推动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构建岳麓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是加快产业链条再造,在检验检测、现代金融、健康养生等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三是深化区校合作战略,加快园区跨越发展,构建精致型、专业型、效益型的现代城市科技经济综合体。

聚焦质效提升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岳麓区是科教大区、“湖南硅谷”,但是,“科教优势”仍未转化为“创新实力”。一是打造创新平台。抢抓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机遇,在全区积极布局一批研发平台、孵化平台、转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争取一批研发中心、标准中心、检测中心和科创小镇、众创空间落户岳麓。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三是集聚创新人才。用好用足“芙蓉计划”“人才新政22条”等省、市、湘江新区人才政策红利,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揽天下英才,唱响“岳麓山下好创业”品牌。

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城市管理。要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整治建设为统领,针对交通对外不快、对内不畅,管线管网建设不配套,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生态城市、人文城市等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力。包括:提升管理水平,构建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管理体系;提升整体形象,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岳麓全域;提升城市功能,注重各类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提升承载和服务能力。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统筹城乡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是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科技人员到农村创业,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二是以产业融合为纽带,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促进城乡要素有效流动、公共服务均衡供给。三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创新区级财政帮扶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发展农业普惠金融,做好做足“生态+”文章,通过农村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农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换来农民收入的“高增长”。

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保障民生。一是打造品质民生。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要求,优化教育基础配套,推动教育事业向更高层次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二是强化保障民生。加快构建各项保障体系、综合就业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共圆全区人民“安居梦”。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结合社区提质提档等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养老设施。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三是突出“平安民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健全隐患清单、安全责任、长效管理“三大体系”,深化建筑、消防、校车、交通等领域安全隐患治理,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作者系长沙市岳麓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