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城市发展切勿本末倒置
2017-12-12 07:51: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湘声

从“富者有弥望之田,贫者无立锥之地”,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我国,房子不仅具有“安身立命”的物质意义,更是被赋予了“家”的人文色彩。

安居方能乐业,这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道出了人民的心声,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指明了路径。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强调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住房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公平正义,直接影响着千家万户。

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土地的“觉醒”,我们凭着土地批租这一招,就带来了社会财富的滚滚涌流。各地依靠土地开发,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口号声中,迅速改变了城市的面貌,改善了千万家庭的住房条件,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弊端也开始逐步显现:房地产的高歌猛进,使得许多沿海发达城市的房价飙升不止,工薪阶层只能“望房兴叹”。高房价的出现,加速恶化了住房民生,抑制了群众的购买力,也导致近些年金融开始“脱实向虚”。

如今,当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发展理念已成为新时代的共识、我们已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时,我们还能再靠房地产、靠土地财政来支撑城市发展吗?还能继续依赖过去的老套路、老办法吗?

不可否认,当前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抱着“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观念、旧思想,总认为房价太低,会与城市的综合实力不相匹配。这种想法其实是本末倒置。就拿长沙来说,作为中部城市,既不沿边、又不靠海,近年来为何各类青年才俊竞相涌入、新兴产业相继落户、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位企业家给出的答案尽管不那么恰当,但确十分生动形象。他说,之所以选择落户长沙,是因为公司白领们可以买得起房子、娶得到娘子、生得出孩子。可见,健康的房价、可控的成本、良好的生态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恰恰是吸引人才、企业和产业的根本原因。

住房问题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相比于土地出让所产生的短期利润、依靠高负债拉动的一时增长,我们更愿意看到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笑脸和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产业。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定力,多管齐下,做好新的制度安排,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