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在京招商 签约300亿元
2017-12-12 07:46: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李治)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核心载体——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招商推介会今天在北京举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与民航投资基金航空产业园、中外运敦豪国际快递等15个临空偏好型项目成功结盟,总签约金额达300亿元。

5月9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民航局批复成立,成为全国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截至目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入驻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等企业,长沙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项目、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项目、湖南顺丰电商产业园项目等也相继开工,总计已铺排项目155个,总投资逾300亿元。

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方圆20公里范围内,已囊括湖南省5大国家级园区和9大省级园区,聚集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旅游、文化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中国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在推介会上表示,从空港经济区的竞争与合作看,长沙有望崛起为一座国际一流的空港城市,空港也将成为长沙新的经济增长点。

■短评

拉长短板 插上翅膀

李治

湖南外向型经济一直是短板。短板要拉长,必须寻找突破口。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应势而立。一年多来,示范区不负众望,快速起步,全速起飞,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这次北京招商,再传捷报。

正在加速前行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为湖南外向型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临空经济示范区是连接世界、物通天下最重要的窗口和平台。湖南身处中部,“不沿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意义尤其重大。

黄花国际机场作为长株潭城市群唯一的空港,拥有集机场、高铁、高速、地铁、磁悬浮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黄花综保区与黄花机场之间修建了无缝对接的专用通道,从卡口到机场货运站仅200米,通关十分便捷。2016年,黄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129.7万人次,位列中部第一;今年12月2日,长沙至越南胡志明市定期国际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长沙要在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等方面与周边城市错位互补发展,空港功能在长株潭城市群融合过程中将会更为突出。

专家研究发现,空港经济区的辐射半径大约为800至1000公里,意即每1000公里左右就会产生一个较大的空港经济区或空港经济区集群。长沙与重庆、上海等大型空港经济区枢纽均相距1000公里左右,正崛起为中国重要的大型空港枢纽,成为联络各大空港经济区的高端产业腹地,有潜力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空港城市。

我们期待,我们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