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经开区痛下决心整改 三岗渠成景观渠
2017-12-12 07:46: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黄道兵)清掉淤泥,渠道整洁,水清见底。位于常德经开区的城市内河三岗渠一改往日黑臭水体形象,成为一条景观渠。这是12月8日下午,记者参加三岗渠环境问题整改现场验收时看到的喜人场景。

“常德经开区东区污水管网未联通至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排入三岗渠,导致三岗渠上游水质恶化。”这是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南反馈意见时指出的问题。据今年1月监测数据显示,三岗渠化学需氧量浓度达到每升243毫克,氨氮浓度达到每升7.33毫克,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水质为劣Ⅴ类。

常德市委、市政府对三岗渠环境问题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导整改。副市长涂碧波2次到现场调度督导。市纪委还就该问题专门约谈了常德经开区主要领导。常德经开区痛下决心、立行立改。经反复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共投入资金近1亿元,先后实施截污、清淤、驳岸绿化、活水以及生态修复等4大主体工程,完善东区管网建设,打通断头管网,将沿途12家企业和区域内居民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厂。共铺设各类管网5100多米,完成三岗渠清淤2万多立方米,驳岸绿化及沿线景观建设、各种苗木种植、草皮铺设等目前均已完成。经对三岗渠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该水域化学需氧量浓度最高为每升13毫克、氨氮0.672毫克,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现场验收组一致认为,三岗渠环境问题整改达到了验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