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三仙湖水库水质告别“劣五类”
2017-12-11 09:40: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鸡走了 水清了

三仙湖水库水质告别“劣五类”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黄勇

坍塌的墙壁,屋顶掀掉了大半,四周杂草丛生。从半脱落的“消毒室”门牌和一排排的水泥隔断,依稀可以看到养殖场曾存在过的痕迹……近日,乌嘴乡动物防疫站站长苏晓峰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南县规模最大的蛋鸡饲养基地。

乌嘴乡弘发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建成,投资300多万元,饲养蛋鸡3万多只。今年6月,业主关停了养鸡场。

这么大的养鸡场为何要关掉?苏晓峰指向一个简陋的墙角,不到4平方米的水泥地面,旁边是泥地,鸡粪之前就堆积在那里,“下大雨时,粪水随着沟渠流入水库,严重污染了水库的水质。”

苏晓峰所说的便是三仙湖水库,全国第一个河道型水库,属藕池东支支流,由沱江改造而成,汇入南洞庭湖。

南县环保局环境管理股股长罗龙介绍,根据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这家养鸡场,就在水库的堤边,是必须关停的对象。

养鸡场周边不到100米范围内有七八户人家。趁着暖暖的冬阳,一位大姐正在田间溜达,她热心地介绍:“过去我们都不敢出门,特别是到了夏天,气味熏人,蚊虫多,水沟里都是臭水;不养鸡之后,水变干净了,住着舒坦了。”

罗龙说,为关停这家养鸡场,他们可费了不少工夫。目前,三仙湖水库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共需退养303户,全南县共721户,已全部关停到位,拆除栏舍面积近28万平方米,发放补偿资金4496.62万元。

罗龙介绍,围绕三仙湖水库的综合治理,制砖厂和预制板厂企业已于5月份全部拆除;水库沿岸大小14处泵站全部完成清淤、疏浚工程;9月底开工建设的5处污水处理设施即将投入使用;12月4日,最后200亩精养鱼池关停,水库内近2300亩精养池全部完成退养。

罗龙告诉记者,去年,三仙湖水库水质最差时曾是劣五类,今年11月份,水库经检测为三类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