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城市双修”提升城市“颜值”
2017-12-11 09:26: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既要“面子”亮 更要“里子”好

湘潭“城市双修”提升城市“颜值”

湖南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莫亚丽)12月8日,记者迎着冬日的暖阳,行走在湘潭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发现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建设路、书院路、河东大道等主干道上的招牌整齐划一,灰白素雅的外墙格外惹人注目;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工作如火如荼,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居民脸上笑逐颜开……这些变化,都源于湘潭“城市双修”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今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名单,湘潭在此之列。该市将其当作提升城市魅力与“颜值”的一个重要抓手加快推进, 既着力把“面子”擦亮,更用心把“里子”做好。湘潭早在去年就通过“精美湘潭”建设,实施了一大批符合“双修”要求的重点项目,并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

根据《湘潭市“城市双修”实施方案》(2017-2020年),全市共有“双修”项目166个,涉及山水修复行动、棕地修复利用行动、交通畅安行动、城市靓化行动、旧城改造行动、设施完善行动、特色风貌塑造行动、管理升级行动八大类。目前已经实现开工98个,完工21个,完成投资280多亿元。

“‘精美湘潭’建设就是湘潭的‘城市双修’。”湘潭市住建局局长陈荣介绍,下一步,湘潭将通过开展“城市双修”,力争到2020年,把湘潭打造成为一座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的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