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阳,大步迈向现代产业强市
2017-12-11 09:24: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11月29日,常宁市松柏镇,五矿铜业(湖南)金铜项目车间,工业机器人在作业。    成俊峰 摄

徐德荣 周湘云 唐曦

11月底,拟投资超过100亿元的五矿有色控股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在衡阳水口山开工建设,为衡阳市振兴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今年来,衡阳在“港洽周”、央企入湘对接暨衡阳投资推介会、衡州经济发展论坛3大招商活动中,签约项目135个,合同引资1700余亿元,创历年之最。

衡阳曾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衡阳将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找回昔日荣光?12月初,记者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团,探访衡阳工业园区、产业基地,了解、感受衡阳的新作为。

做实做强产业实现再崛起

冬日的水口山气温虽低,但处处能感受到生产的滚滚热浪。

在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金铜项目车间,伴着热浪,一块块阴极铜被生产出来,车间里却见不到几个工人。车间负责人介绍,这里采用了机器人进行作业。

金铜项目是中国五矿入主湖南有色行业后在湘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可年处理含铜、金、银、硫物料55万吨,年产一级阴极铜10万吨。去年5月,项目一期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再造一个水口山”。

11月29日,五矿有色控股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又在水口山经开区开工。该项目将分期新建年产30万吨锌、迁建年产10万吨电铅及稀贵综合回收系统、改造扩建年产20万吨铜工程,将成为具有中国五矿特色的铜铅锌产业示范基地,力争2018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余亿元、利税15亿元。

两个“超级”项目让水口山这座百年老矿长出“新芽”,焕发勃勃生机。

今年10月,衡阳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3311”工程,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其中一个“3”即依托中核集团、中国五矿、比亚迪、建滔化工等龙头企业,建设以白沙绿岛为主体的军民融合产业、以水口山铜铅锌基地为主体的有色金属产业、以松木经开区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我们将力推衡阳由老工业基地城市向现代产业强市转变。”衡阳市委书记周农说,该市即将出台支持工业重点产业链发展的系列政策,瞄准有基础、有潜力的优势产业链,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将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实做强,实现“二次崛起”。

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

12月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批准691项行业标准,由衡阳市金则利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电磁阀用铁素体不锈钢棒材》列于其中。

“公司把严于国家标准的‘金则利标准’作为发展的刚性指标,倒逼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使公司一步步从小到大。”金则利公司负责人钟长林说,作为衡阳制造业后起之秀,他们研制的电磁不锈钢系列产品已完全替代进口,且售价较同类进口产品每吨低近2万元,具备很强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

要引领行业,须技高一筹。而技术更迭,只有无止境地创新。

近年来,衡阳先后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市的意见”“高新技术产业强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厚植创新优势,补齐科技短板,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在有“湘南硅谷”之称的衡山科学城,已入驻高科技企业40余家,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在此开展产学研合作,还建成了湘南首个专业性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让综合性服务交易平台。这里,俨然成了“衡阳智造”新“大脑”。

筑好“创新巢”,广引“科技凤”。目前,衡阳已建成各级重点实验室2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5家,创新平台、孵化基地遍地开花。今年1至9月,全市申请专利3679件,其中发明专利1013件,同比分别增加25.73%、43.48%。

“我们将加快引资引智步伐,构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介绍,目前,全市正积极实施科技体制创新工程,推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引导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打造振兴实体经济的新引擎。

开放引领不断扩大“朋友圈”

12月8日,在富士康衡阳园区车间,工人们在忙着装运无线音箱、平板电脑、电子书等。

“这批订单货品有400万台,将销往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富土康科技集团衡阳园区负责人黄伟华介绍,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外贸进出口额已达28亿美元,在全省对外贸易单体企业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衡阳进出口总额达222.6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68.4%。

衡阳市商粮局综调科负责人许钧介绍,通过优化升级外贸产品结构,今年衡阳实现了与40余个国家和地区贸易“破零倍增”。

开放的门越开越大。今年10月,衡阳市通过了“招商引资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现在正准备出台“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以加快招商项目落地,推动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在前不久举行的湘商大会上,衡阳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48.6亿元。

加快引进来,同时大步走出去。11月21日,特变电工(衡阳)承建的老挝万象新建115千伏/22千伏变电站、输变电线路及配网项目正式开工;12月4日,中泰合作建设的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环评通过,即将正式开工建设,而这条铁路的泰方后备技术人员将从设在衡阳的湖南高铁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出来……衡阳不断扩大海内外的“朋友圈”,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外经合作关系,其中“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有16个。

衡阳市商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衡阳对外经贸合作已由单纯资金项目合作,向境外项目运营、合作办学等诸多方面拓展,一个更具活力与包容力的大开放格局在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