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关注丨中加健康与慢病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2017-12-10 07:55: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为慢性病开运动处方

中加健康与慢病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湖南日报12月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吴靖)12月9日,湖南省人民医院与加拿大七橡树健康管理中心签约,成立湖南首家开展肌氧监测的慢病管理机构——中加健康与慢病创新研究中心,共同探讨有氧能力在慢病康复领域的应用前景,为慢性病开具运动处方。

省人民医院康复三科主任蔡华安介绍,有氧能力是指长时间进行有氧供能的工作能力,代表着人的整体健康水平。大量科学研究证明,低下的有氧能力会导致人患心血管疾病,导致各种死亡的可能以及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风险。有氧能力这一指标能够帮助医务人员对病人的健康风险作出更准确的划分,帮助病人通过对生活方式的干预,科学管理疾病,降低他们患心血管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可能。2016年,有氧能力被美国心脏协会列为临床生命体征。

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说,中加健康与慢病创新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开展肌氧监测,通过使用可穿戴的便携式肌氧监测设备,对患者的有氧能力进行早期筛查,对高血压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进行运动康复的干预,从而提高其生存率。同时,将聘请加拿大方面专家定期来院讲学,引入加拿大先进的慢性病管理经验,在有氧能力评估与运动监测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研发慢性病防治相关产品,促进传统康复医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