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声:找准省会城市的发展定位
2017-12-09 07:44: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湘声

长沙是全省人民的省会,是湖南第一窗口,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长沙的改革建设发展特别是城市工作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找准发展定位,应当成为当地党委、政府思考和工作的重点。

找准发展定位,关键是要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把长沙的发展置于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

胸怀全国,就是要在全国区域和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中找准发展的定位。既要立足长沙看长沙,又要跳出长沙看长沙;既要有做大做优做强的意识,也要保持清醒,不能盲目跟风、提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和口号、把自己放在不适当的位置上。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不是说别人有的,我们也非得要有。要说长沙的定位,最根本的就是湖南的省会。只要把省会城市这个定位真正做好做实了,把长沙的示范引领、服务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了,就是为全省、为全国作出了贡献。

放眼世界,就是要充分汲取世界各国在城镇化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在国际一流城市中找到参考系和对标点,取长补短,为我所用。比如,当前,长沙正着力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我们不妨将与长沙纬度接近、区位相似的美国著名交通枢纽城市亚特兰大作为参考系,在对标中找差距、寻路径。再比如,正在建设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也可以从美国哈佛大学城、英国剑桥大学城的建设发展中借鉴经验、得到启发。

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并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把自己最具特色的东西丢掉了,搞得千篇一律、千城一面。比如在城市规模和综合实力上,我们还不能同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相比,但我们要立足于做自己最有特色、最有基础、最适合的事情。城市的生命力就在于特色。像威尼斯、波士顿、爱丁堡、曼彻斯特等世界名城,并不是以规模取胜,而是以特色闻名。集山水洲城和历史文化名城于一体,这就是长沙的特色、底色和本色。我们一定要传承好长沙的历史文脉,打造城市特色风貌,培育长沙独有的“精气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不断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