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心宽笔底是青山
2017-12-08 10:59: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心宽笔底是青山


萧建民作品 《梦绕家山》

文丨萧建民

山水之间,容纳了我75载春秋的生活体悟,直面自我。历经多年的文学、美术、书法、诗词、摄影等创作,我倾心于山水画,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山水中有我家。南国武当山下,山清水秀的山下村就是我的家乡。村前是大田洞,村后是古木参天的后龙山,山后有水库,我家就住在后龙山下。村后山腰渠道蜿蜒,清清渠水绕门前,大山沅村的坡上黄墙留晚照,弯弯竹笕送清泉,谷底清溪伫立小桥,流水潺潺,山水形态及情境美的眷恋情意深深地印入我心底。我的父亲是村里知名的劳动能手,我的母亲则温婉贤淑,诗文书法俱佳。两位老人家在家境最困难的时候还默默地为一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养老多年并送终。家山如画,父母高德,铸造了我品性之根。

山水画的精髓在于“气”。清代沈宗骞在《芥舟学画编》中写道:“天下之物,本气之所积而成,即如山水,自重岗复岭,以至一木一石,无不有生气贯乎其间”,而“论六法者”,首曰气韵生动,盖即指此。宇宙间万物皆有“气”。不仅有自然之气,更有精神之气,这些体现在画面中的气息,因画家精神状态及观照事物的方式不同而各异。我们看作品常有大气、小气、灵气、俗气之说,就是以气观道。不同形态山、树、云的气息,山有气流、树有动枝、云有意象,他们殊途同归地融合为一股天地间生命的气流带,升腾入深邃神秘的宇宙。置身自然,人生不过沧海一粟,种种枝端末节,何足挂齿。回眸一瞥,人生七十余冬夏,种种磨难于我,不过是繁枝生乱影,无法撼动心中清气的宁静。

时下有人称下等书画作品为老年书画,意思是老年人墨守成规,毫无生气。我看这有失偏颇,年龄岂是艺术水平划界的依据?在艺术中,艺术格调和技术的高下可以有分辨标准,却无法辨析艺术唤起生命自由的愉悦和对精神升华的意义,已是身心合一的大自在,何来法则按图索骥,何需跳入取悦他人的条条框框?我早已不再矛盾于作品的内容与形式、技术与风格的取舍,更关注于引发内心共鸣的山水物象表现,坦然地面对自己的精神轨迹,轻装而行,获得了新的自由。

人生有涯,艺术无止境,踏实走好人生每一个过程,读懂生命,善待生命,艺术才有“真气”。我虔诚地对待自己的艺术创作,画笔随心而动,心中有丘壑万千,笔底有青山韵致。在有限生命里,我还将继续品味着无限山水,无限精神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