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读书三境界
2017-12-08 10:56: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读书三境界

文丨刘诚龙

少儿读书,开其大窍;青年读书,明其远志;壮岁读书,增其胸智;晚来读书,乐其身心。此为读书第一重境界。

读书,我们努力当好君子。读书不仅改变你的命运,读书更可以改变你的气质,曾国藩说:“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粗野何以变文雅?粗俗何以变高雅?粗粝何以变风雅?除了读书,还是读书。读了书,知书达理,知情达理,读了书,腹藏气华,脊撑风骨。这就是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读书能养成我们的君子气质,读书能塑造我们的君子人格。

读书医愚,世事洞明;读书知礼,文质彬彬;读书进德,忠信立诚;读书养气,富贵不淫。此为读书第二重境界。

读书,我们努力当好汉子。湖湘文化不同于其他文化。湖湘文化有什么特征?说开去,一本书打不住,说拢来,四个字:经世济用。魏源为什么写《海国图志》?是发表文章赚稿费入作协?是出版著作评职称加工资?他是要经世济用的。何谓经世济用?读书,你不仅是要当君子,改变自己气质;读书,你还要当一个大汉子,改造社会气质。湖南人读书,不是给首长做证明题的,不是来解释世界的,湖南人读书是给天下做拓展题的,是来改造世界的。照古人说是: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读经史书,通古变今;读圣贤书,自新新人;读无字书,经世济用;读百科书,立命生民。此为读书第三重境界。但愿人人都是好学子,都是真君子,女士是能顶半边天的奇女子,男士是能改天换地的伟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