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以长沙新作为拥抱新时代
2017-12-08 09:43: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以长沙新作为拥抱新时代

——访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王晗

(2017年12月08日刊载于《湖南日报》03版)

怎样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怎样结合实际把握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带着这些问题,12月1日,记者采访了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我是从4个方面理解的。一是历史性变革推动形成新时代,二是理论新飞跃引领进入新时代,三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要求进入新时代,四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昭示进入新时代。”胡衡华开宗明义,从宏观上高度概括了他对新时代的理解。

胡衡华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美好的时代,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

长沙如何结合实际把握新时代呢?胡衡华说,新时代是战略机遇期,最大的机遇是创新和开放。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长沙在创新上有活力,有51所普通高校、64万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战略性创新平台,创新空间很大。长沙在开放上有潜力,虽然现在开放型经济是一大短板,但随着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湘欧快线”等开放平台和通道的布局,未来开放前景广阔。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胡衡华认为,这一重大判断为长沙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长沙经济总量将迈入“万亿俱乐部”,人均GDP接近2万美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抓发展的理念、方式、机制等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与现代经济体系相适应。特别是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建设,长沙要来一个大提升。按照省里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价体系,长沙2015年成为全省小康达标市。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长沙必须走在前列,当好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排头兵。下一步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大关键词,描绘好“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长沙”“怎样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让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胡衡华说,省委、省政府对长沙发展寄予厚望,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我们一定要激情拥抱新时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长沙各项事业发展推上新台阶。

一是要在融入全球城市体系上展示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为依托,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在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上求突破,更好融入全球城市体系、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产业提质升级聚焦到22条优势和新兴产业链上,结合各园区实际做好“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无中生有”文章,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尤其要把长沙的文化特色彰显出来,以“东亚文化之都”“媒体艺术之都”为桥梁纽带,让城市更有文化气息和文化品位。

二是要在辐射、带动、服务全省发展上展示新作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辐射、带动、服务全省发展义不容辞。要增强省会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在城市规划布局和产业布局等方面增强大局观,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带动全省在创新和开放中发展。特别是湘江新区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会展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城市重点区域,“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以全新理念、思路和方式建设好,在全省发挥“引爆点”作用。

三是要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展示新作为。治理长沙这样的大城市,是大学问,也是新课题。要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党的领导上全面加强,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在群众参与上形成合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路子。

四是要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上展示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长沙来讲,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革发展稳定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着力。我们的城市要更加宜居,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践行行人优先、公交优先、自行车优先等理念,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我们的发展要更加利民,优先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