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打造“大观园” 吸引资本来
2017-12-08 09:40: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望城区光明村——

打造“大观园” 吸引资本来

光明村的“慧润·蝶梦山谷”民宿。(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踏着冬日的暖阳,记者走进“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上榜村庄——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只见绿水依依、翠竹绵绵,满眼怡人景致。沿着平坦的自行车道一路骑行,两厢鲜花盛放,复古的民居、雅致的庭院、别具江南风韵的水榭交替出现,恍若一个“大观园”。

“带你去看村里最新引进的‘黑科技’。”光明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志伟领着记者来到一片民居旁,只见两个硕大的圆形铁桶,上面种着繁密的美人蕉,旁边分布着格栅井、厌氧井,一块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

“这是一个污水处理站,由太阳能光伏电站提供动力,利用复合人工湿地工艺,集中处理周边9户村民的生活污水,日处理量达7吨。”陈志伟介绍,村里还有多个不同工艺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达到国家二级水源排放标准。

“以前村里可没这么讲究。”陈志伟回忆,光明村2004年时还是长沙市扶贫村,家家户户是土坯房,几乎没有水泥路,“屋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80%的人外出打工。

“谋求村组发展,首先得改善环境,才能吸引资本进来。”抱着这样的信念,村上利用山水田园的优势,通过镇村合建的方式,建立了湖南首家集蝴蝶饲养、昆虫研究、科普教育、观赏摄影、蝴蝶工艺等于一体的蝴蝶文化主题生态公园“光明蝶谷”,自2014年开园后吸引了长沙周边许多游客。

来的人多了,村民们渐渐看到发展的潜力,坝湾组党小组长秦辉富首先在组里发起筹资筹劳建设美丽家园的号召。他从党员开始发动,逐渐扩散至党员的家人、在外做生意的老板、普通村民,最终组上88户人家捐献107000元、700天义务工,齐心协力对房前屋后、田边隙地进行美化和绿化,历时半年打造出一个“同心美丽村落”。

很快,雅港、虎型等组纷纷效仿,整个村形成了“自我投入、自我建设、自我维护、自我管理”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与此同时,村上按照“青瓦灰墙、朱门木窗”的标准改造178栋民居、142户农家庭院,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6处停车场、长达6.5公里的自行车专用环山赛道和两条登山游道,安装了101盏太阳能路灯。目前,该村已成功吸引贝拉小镇、快乐车行房车露营基地等18个重大项目落户,直接带来就业岗位600多个。

村民吴小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年将自家房屋租赁给白鹭营户外露营基地,得租金28000元,流转3亩土地得4500元,妻子在家门口的快乐车行打工、女儿在贝拉小镇当辅导老师,他自己承包了营地的一口鱼塘,一年全家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

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突破300万元,人均收入达25800元,第三方机构所做民意调查显示,村民的幸福指数高达98%。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信心。”陈志伟透露,接下来,光明村将与周边4个村“联村发展”,根据各自特点建设梦蝶谷、寻鹭谷、定情谷、金果谷、长乐谷“五谷”,共同打造一个集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展示、农村文化传承、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光明大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