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老旧社区的“幸福升级”
2017-12-08 09:3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老旧社区的“幸福升级”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大蓝图”,也要有用心编织居民幸福的“小目标”。

长沙城区内分布着不少老旧社区,墙体斑驳脱落、电线水管乱拉、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如何让居住在这些社区的居民共享长沙飞速发展成果?2016年起,长沙对全市600余个社区实施提质提档,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社区的宜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能力等。12月4日至5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团穿行在长沙城区,实地感受发生在长沙社区的这场幸福“蝶变”。

12月5日下午,久违的阳光终于探出了头。长沙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的休闲运动广场上,孩子们在打乒乓球、拍篮球,老人们在下象棋、聊天,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一年前还邋遢得要死,哪里想到社区会变得咯好啰!”在此住了20多年的61岁老人熊雪英感叹道。

井巷社区是原中国有色金属二十三冶第三工程公司生活区,有45栋居民楼、常住居民4163人,以国企改制下岗职工为主,一半以上是老年人。在二十三冶不少老职工的记忆中,曾经的井巷社区楼栋破旧、下水道堵塞、垃圾乱堆,算得上是长沙脏乱差的“典型代表”。

2016年,长沙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计划分三年按20%、40%、40%的进度,对全市社区从社区党建、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谐稳定四大方面进行提质提档。井巷社区成为第一批受益的小区之一,于去年10月启动改造工作。

经过一年的细心“装扮”,井巷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统一的黄色外墙、统一的灰色护窗,新增600盏照明路灯,新建4万平方米社区公园、拆除违章建筑4.5万平方米……如今,社区医院24小时为住户“保驾护航”,拥有千余本藏书的悦读书屋是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新成立的“老人家爱心联盟”下设“笔墨丹青”“俏夕阳舞蹈队”等文体活动队伍,社区居民的生活既便利又舒心。

“我把社区的新照片发到朋友圈,别人都问我是不是搬新家啦?”熊雪英老人骄傲地告诉记者,以前她女儿嫌这里稀烂的都不愿意来住,如今每个周末都带外孙回来玩,“现在就跟住在公园一样的,哪个还想搬出去啰!”

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和“性格”,长沙社区提质提档工作遵循“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的创建原则,打造具有鲜明个性的特色社区。

长沙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内,有一棵300年的古樟树,还有一处清末时期的陕西忠义官弁兵夫合墓,古典“气质”很浓。今年8月,梅岭社区启动提质提档改造,文源街道围绕社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做文章,打造飞檐拱璧、青瓦白墙的“明清中国风”的主题风格,并把“忠”“义”“孝”“德”等传统美德宣传贯穿其中,让居民群众随时随地感知“文化梅岭”的魅力。

家门口变美了,居民们自发地参与到社区维护中来。美术教师张良华利用休闲时间,自备颜料和画笔,为社区里的百余个井盖都换上了“新衣”。“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现在变得这么漂亮,我们要出份力,让它变得更美。”张良华说。

据介绍,2018年,长沙将继续对近300个社区进行提质提档,预计明年全市所有社区将全部实现“幸福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