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连续第10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7-12-08 09:02: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长沙连续第10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7年12月08日刊载于《湖南日报》03版)

湖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姚学文)今天,第11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揭晓,长沙市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该市连续第10次获此殊荣。

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1届,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之一。本届调查推选活动通过把“中国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的权重指标向“体现人民获得感”方向调整,突出“砥砺奋进·城市中国”的主题,问卷调查内容涉及教育、医疗、收入、交通、安全等16项指标。

长沙市入选凭什么?山清水秀天更蓝,市民出行更便捷,居住安心更舒心。今年上半年,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2.9%。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45.34平方米、56.47平方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民生福祉更加改善。近5年来,长沙民生投入29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达73%以上。建设各类保障房9.5万套,18.3万户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交通更加便利。目前,从长沙坐高铁可直达16个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2公里。过去5年共建设、改造农村公路4100公里,实现了全市范围100%的自然村通水泥路。医疗卫生教育更好。今年,长沙人均期望寿命达79.08岁,比2011年提高了0.42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4岁。“十二五”期间,长沙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50所,新增学位19万多个,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好学。